辽宁银保监局关于合理使用信用卡理性消费的风险提示

  近期,我局收到多起与信用卡还款相关的消费投诉,反映银行信用卡消费(包括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利息、手续费过高,无法按期偿还,对个人征信造成负面影响。在此,特别提示广大消费者:

  一、按需办卡,理性适度消费

  一是消费者申请信用卡,应量力而行。盲目地申请使用信用卡会使征信查询记录过多,导致征信变花,增加未来申办房贷、消费贷等贷款的难度系数。对于长时间未使用或不需要的信用卡,应及时予以清理。二是使用信用卡或其他支付工具进行消费时,要合理使用自己的消费额度,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摆脱信用卡依赖,避免超前消费导致的过度负债。

  二、合理分期,避免滥用额度

  信用卡分期业务指持卡人在发卡机构提供的分期期数范围内,按照与发卡机构约定的还款计划,按期向发卡机构归还应还款项并支付手续费,直至清偿完毕为止。信用卡分期能在一定时间内解决燃眉之急,缓解还款压力,但分期业务不免手续费及滞纳金,若未按时还款,则会影响征信,严重的可能被起诉,列入高消费限制名单,影响就业、购房等日常生活。

  三、按时还款,合法理性维权

  按时还款是持卡人应尽的义务,如消费者未在双方约定的日期内还款,按照合同将负担还款违约金,甚至会被加收罚息。消费者如果无法按期履约,应按照合同条款约定与银行提前协商沟通解决,不要轻信第三方“代理投诉”,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依法依规理性维权。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