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2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预计2022年中国GDP增长5%左右

2021-12-01 16:22:0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冯娜娜

  11月30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2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顾2021年全球经济金融以及银行业的运行情况,并展望2022年经济金融趋势,同时重点对碳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全球能源短缺、房地产市场、美元LIBOR改革、美联储货币政策、全球通胀等多个热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

  2022年全球经济“滞胀”风险加大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21年全球经济逐渐从底部恢复。疫情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由于疫情不断反复,全球经济呈现“W型”复苏,一季度减速、二季度复苏、三季度再度放缓,预计四季度将有所回升。经过将近两年的艰难复苏,全球经济逐渐走出低谷。

  展望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逐渐回落至常态。随着全球财政支持力度逐渐减弱,货币政策收紧,全球流动性面临拐点。全球利率中枢上移,可能会对投资、跨境资本流动、居民消费、企业债务和金融市场等产生一定冲击,未来全球经济大概率回归中低速增长趋势。

  《报告》认为,供应链瓶颈将至少延续至2022年二季度,全球经济面临的“滞胀”风险加大。全球能源缺口至少将持续到2022年二季度。全球供应链循环多节点遇阻,上游短缺和价格上涨压力逐渐传导至下游,将限制工业产出和经济复苏潜力,“滞胀”风险将有所抬升。2022年下半年,随着全球疫苗接种进一步增加,工业生产和供应链将稳步复苏,全球能源供需失衡现象有望缓解,大宗商品和中间投入品价格有望平稳,美联储可能将在下半年启动加息,全球其他央行将陆续跟进或提前反应,全球流动性将逐渐收紧,带动全球通胀从高点回落,但通胀中枢仍将明显高于疫情前。

  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长8.1%左右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21年,受出口超预期增长、新动能不断增强和上年低基数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稳定回升,全年呈前高后低走势。进入三季度后,由于疫情多地反复、洪涝灾害频发、生产成本上升、楼市迅速降温等多因素叠加,经济景气度明显下降,下行压力显著增大。预计2021年全年GDP增长8.1%左右,两年平均增长5.2%左右。

  展望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疫情阴霾挥之不去、供应链修复路漫漫、国际政经格局加速演变,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从国内来看,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还将存在,投资增长面临的掣肘因素较多,消费恢复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同时,经济结构加速转变,新动能加快培育,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不会改变。总体判断,2022年形势要比2021年严峻一些,预计全年GDP增长5%左右。

  《报告》建议,宏观政策要加大跨周期调节和多政策协调配合;关注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变化,加大政策支持以保市场主体进而保就业和保民生;关注潜在通胀压力,确保能源安全和供应链稳定;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防止经济过度房地产化和累积系统性风险,注意优化政策手段,避免带来“处置风险的风险”。

  中国银行业向好态势更加明显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21年,各国经济走向复苏,全球银行业规模稳定增长,盈利能力较快恢复。中国银行业向好态势更加明显,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增强。

  展望2022年,全球经济有望持续复苏,通胀压力下财政货币政策收紧,金融监管政策或有所趋严,银行业经营将呈现的特点包括资产规模低速扩张,存贷款增长差异收缩;盈利能力持续恢复,净息差收窄放缓;风险状况保持平稳,需关注后疫情时期潜在信用风险;资本充足率小幅提升,风险抵补能力稳定等。

  《报告》预计,2022年,针对金融业的逆周期调节将回归常态,主要发达经济体银行业将进一步通过多种渠道提升资本充足情况,资本充足率或将小幅提升。

  就中国银行业而言,《报告》认为,2021年,中国银行业经营环境稳中向好。在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和监管环境的影响下,2021年中国银行业加快恢复性增长,整体经营情况具有规模持续增长、盈利稳步向好、风险状况良好、业务均衡发展、金融创新加快等特征。

  展望2022年中国银行业经营情况,《报告》认为,预计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规模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较2021年略有放缓,资产、负债规模将保持8%左右的同比增速。盈利水平回归常态,非利息收入占比增加。资产质量整体稳定,不同机构可能出现分化趋势。对公业务稳健发展,零售转型成效显著。金融创新将全方位铺开。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