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队伍扩员 鼓励支持试点 直销银行重返“焦点”

2021-12-02 13:09:22 中国电子银行网 微信号 

2020年底,短短十天内,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与邮储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旗下直销银行“招商拓扑银行”、“邮惠万家银行”获准筹建,国内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扩容至3家,当时距离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获批已近4年。

持牌队伍壮大、试点增加 牌照放开值得期许

有业内人士指出,直销银行子公司是监管层鼓励的商业银行转型方向之一,牌照开闸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发展需求。此后不到一年,相关政策的出台再次给“直销银行”打了一剂“强心针”。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提升金融商务服务功能方面,《意见》提出,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支持大型银行等依法设立数字人民币运营实体,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参与直销银行试点,探索建设数字资产交易场所。

随着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以及疫情的常态化,手机APP、线上银行成为主阵地,各家银行均试图通过技术能力覆盖更多元的服务场景和更广泛的长尾用户,直销银行是理想的“新战场”。

目前直销银行大致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银行内部设立,作为一个部门或团队,依靠母行资源共同发展;另一种则是拥有牌照,由银行+互联网公司共同成立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如百信银行和招商拓扑银行。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本质上是数字银行,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进入尾声,互联网平台存款陆续下架,直销银行或将成为互联网企业与银行合作共赢最佳方式,未来独立法人直销银行队伍还将壮大。

《意见》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参与直销银行试点”,或许不久后会有更多银行拿到直销银行牌照,值得期待。

未来直销银行如何破局?

从2013年国内第一家直销银行诞生至今,8年时间,直销银行经历了从“热火朝天,大干快上”到如今的“归于平静”。尤其是从2019年开始,直销银行业内掀起“合并潮”,包括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将直销银行与手机银行入口合并,部分直销银行停止营业,不再提供服务,市场预期走低,业内外开始出现唱衰之音。

在直销银行市场发展遇冷的形势下,为什么一部分体量大、影响力强的银行仍坚持直销银行业务,直销银行未来路在何方?

《2020中国直销银行发展白皮书》指出,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一步发展的背景下,加强金融科技运用,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为直销银行破局的关键。

银行方面,作为国内首批问世的直销银行,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和江苏银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21年,民生直销银行将开启从直销银行4.0“集团钱包生态系统”向“云银行生态平台”迈进的步伐,旨在将民生直销银行建设成为一家数字化、普惠化、云化的同业标杆银行。

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将APP全方位升级,以“金融”“金融+智慧”“金融+场景”的“1+2”创新模式,提升线上化金融服务能力、覆盖用户多元化需求。升级后的APP更名为“天天理财”,为用户打造“增值、普惠、便捷”的纯线上金融服务,让用户天天都可以轻松享受财富增值服务。

此外,董希淼认为,直销银行可从产品和服务销售渠道切入,发展成为开放融合的跨界合作平台。通过跨界合作,广泛介入互联网原生场景和泛金融场景,这有助于解决直销银行批量获客能力不足等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