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商银行董事长蔡建在“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演讲:坚守中小银行发展定位 共担湾区繁荣发展之责

2021-12-06 17:27:00 银行家杂志 微信号 

  12月1日至4日,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举行。会议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从更深层次“读懂”中国共产党如何认识以及应对世界百年变局,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为鉴,深度探讨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扩大和深化各国的利益汇合点。

  广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建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以《坚守中小银行发展定位 共担湾区繁荣发展之责》为题做交流发言,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银行业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涉农企业,是中小银行应当坚守的初心使命。

  蔡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超10万亿元,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实体经济蓬勃发展,居民往来更加频密,内地金融体系与国际金融体系深度融合,都将给银行机构带来重大机遇,包括大量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和跨境业务需求。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受经济下行、疫情爆发、互联网金融冲击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小银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银行只有坚守支持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才能形成自身的经营特色,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把自身发展成“专业化、特色化的地方银行”,坚持在属地做好“本地化”经营,用特色化产品夯实自己的根据地,才能不断拓展自身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近年来,广州农商银行在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广州农商银行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增长迅速,截止目前,涉农贷款余额397.06亿元,年均增长率18%,服务了1.5万个涉农客户,并为广州市1301个村社提供结算、投融资等各类金融服务,覆盖率接近100%;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842亿元,占比公司类贷款78%,服务了2630户中小企业。

  广州农商银行经过近70年的发展,坚守初心使命,形成了支农支小的品牌,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十四五”时期,广州农商银行将重点布局“乡村金融、产业金融、消费金融、财富金融”四大特色业务,力争用3年时间成为全国农商行排头兵;再用2年时间实现客户体验持续提升、业务特色优势突出、人均效能指标和盈利能力指标迈向第一梯队,成为国内一流商业银行。

  蔡建表示,广州农商银行愿同银行同仁一起,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生动实践,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编辑招聘】

  简历投递邮箱:

  ChinaBanker@vip.163.com

  咨询电话:

  010-62631958

  长期有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