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降准后,市场又迎利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2021-12-07 15:50: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旭

继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后,12月7日,央行再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从地方监管机构处获悉,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12月7日起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下调后3个月、6个月、1年期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7%、1.9%、2%。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继全面降准后,央行又下调了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当前,‘三农’、小微企业仍是经济发展中的薄弱领域,需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温彬进一步分析表示,从量方面看,截至今年9月末,支农和支小再贷款余额约为1.47万亿元,今年四季度还将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提高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从价方面看,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进而引导中小银行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和“直达实体”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年内央行首次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此前央行曾在2020年7月1日宣布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支农再贷款是央行对各类农村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人民银行从1999年开始发放支农再贷款,原来仅是作为一个货币政策操作工具,旨在支持农村信用社改进支农信贷服务,壮大支农资金实力,促进“三农”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其内涵与外延不断突破,逐步发展成为央行支持农村金融发展的重要工具。

支小再贷款的发放对象是小型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村镇银行等四类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支小再贷款条件设定为金融机构须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期限设置为3个月、6个月、1年三个档次,可展期两次,期限最长可达3年。为体现对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给予利率优惠,支小再贷款利率在央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减点确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