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吸并3家城商行方案获董事会批准,对价285亿元

2021-12-07 20:30:13 第一财经日报 

新中原银行的设立更进一步。12月7日,中原银行公告称,公司今日召开董事会并审议批准了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相关议案。

具体来看,中原银行拟向目标银行股东发行约133.25亿股内资股,以清偿潜在吸收合并的总代价约285亿元。完成潜在吸收合并后,中原银行将承继各目标银行的所有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约以及其他权利及义务。此外,中原银行拟以初步代价不低于人民币90亿元向潜在买家出售中原银行若干信贷资产及其他金融资产。

此前的10月27日,中原银行公告称,拟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粗略计算,如果重组顺利,新中原银行总资产规模将超过万亿,全国城商行数量将降至125家。当时中原银行表示,为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做优做强地方金融,着力打造一流城商行及提升金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期望通过潜在吸收合并,使中原银行能继续拓展成一流的商业银行及实现整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抱团取暖”是当前化解中小银行风险的重要方式,此前已有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3家吸收合并新设的省级法人城商行。

对于上述事项,中原银行还需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公告同时强调,截至目前该行并未与相关方就潜在吸收合并、潜在出售事项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概不保证协议的最终签订,提醒投资者审慎行事。

就在宣布重组消息后一个星期左右,掌舵中原银行近7年的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被留置调查,当时距离其因“工作调整”从中原银行辞职仅2个月左右。但第一财经从中原银行内部人士处了解到,该行的重组正在按照上级的要求正常推进,窦荣兴被留置调查并非发生在中原银行董事长任上,因此很难确定与中原银行有直接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中原银行是河南省首家省属地方法人银行,于2014年由开封银行、安阳银行、鹤壁银行、新乡银行、商丘银行、信阳银行、三门峡银行、驻马店银行等13家河南省内城商行合并组建成立。今年9月底,中原银行刚刚迎来新任董事长徐诺金,履历显示,徐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局长。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