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拍卖遇冷 银行业大变化正在发生

2021-12-08 06:26:1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近期,新网银行1.8亿股股权拍卖“流拍”,在评估价、起拍价有所调降后再拍,竞拍者仍寥寥。

不仅新网银行,近年来,苏宁银行、金城银行、华瑞银行、锡商银行、中关村(000931,股吧)银行等一众民营银行的股权或拍卖、或变更,也多遇冷。

实际上,这个“冷”,一方面是银行股东经营环境遇到寒流有冷意,另一方面也是包括民营银行在内的银行机构们在竞争中分化,股东基于务实考量后战略退出的体现。

此次新网银行拍卖股权来自股东方四川省巨洋企业管理集团,该公司近年来债权纠纷缠身。此前金城银行拍卖股权来自股东天津开发区泛亚太公司,该公司卖股也是为了还债。相比司法拍卖,华瑞银行二股东美邦服饰(002269,股吧)此前拟作价4亿元出售所持银行股权,在业内看来则是为了变现优质资产,输血主业。

不仅是民营银行,部分区域中小银行股权变更、涉案拍卖也不鲜见。一些不良资产处置压力不小的中西部省份的城商行、农商行股权,一些沿海经济地带的农商行和村镇银行股权等,也常见诸于产权交易中心和司法拍卖平台。细查这些股权持有人,多来自制造业、纺织业、房地产开发、文旅商贸等领域的民营经济主体。

一方面是卖,另一方面是接手。相比于房产等标准化资产处置产品,银行的股权估值手法、股东资质审核严格,给接盘方定下了门槛。与此同时,竞争越来越充分的银行业,也让热衷银行股权的投资者们开始冷静思考,看看能不能揽下这个瓷器活。

这几年,外部环境、宏观经济、产业周期、监管环境已发生变化:一方面是企业尤其是民营经济主体自身的经营能力、战略重心受到深刻影响;另一方面也对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水平尤其是不良处置等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之前一些非主营金融的民营经济主体参股银行,未必能深刻理解银行业,随着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不良风险加速暴露,经营压力随之而来。

尤其是在行业竞争日益充分、数字化转型带来精细化经营的要求下,银行业分化明显,有的银行增长不达预期,有的银行其他业务和主营业务生态不能兼容相长,股东方经过权衡之后收缩战线,出让银行股权也不少见。而在河南、山西、陕西等地,区域内经营能力优秀、规模实力较强的银行合并重组中小银行的情况也在出现。

股东的来来往往,成为了银行业正在发生大变化的极佳试验场和观测点。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基础之上,部分民营银行的股权变更,经由市场准入退出已是大势所趋,而在这一过程中,如何确保银行稳定经营、治理结构优化、做大做强,也是待解命题。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