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和货币政策要打好组合拳

2021-12-08 18:16:02 财联社  彭科峰

  (“聚焦2022年经济工作新提法”系列评论之二)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的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提法来看,明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将与2021年基本一致。不过从2021年的情况来看,目前财政收入增速高于财政支出增速,预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赤字率控制在3.1%左右。笔者认为,考虑到明年疫情的不确定性,2022年的财政基调还可以比今年更为积极一些,以增加对经济的支持力度。

  展望明年,财政政策以下几个发力点值得市场期待。一是今年的财政支出呈现出明显的“后置”特征,2022年财政支出节奏可以考虑适当“前置”,推动社融加速企稳回升;二是从精准和可持续的角度出发,财政对小微制造业减税降费的帮扶力度可能会继续加大;三是从拉动投资的角度,财政明年对“两新一重”,数字经济、新能源、绿色转型等行业的支持力度还会加大,这将引导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四是从提振消费的角度,财政资金会进一步提高医疗、教育、养老和育幼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支出效率。笔者预计,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2022年减税降费规模仍然有望进一步扩大。

  在货币政策方面,今年央行先后两次宣布降准,并适时发布了碳减排支持工具,为实体经济营造了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本次会议提出,2022年的货币政策在不改变稳健取向的前提下,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也让外界对明年的货币政策有了更多想象空间。在稳健的大基调中,政策从“紧平衡”向“微宽松”的转折正在开启。

  笔者认为,明年连续降准的空间依然具备,2022年尤其是上半年依然有再次降准的可能。目前不确定的,是降息是否会列入政策备选方案。从效果的角度,笔者倾向于认为LPR利率未来存在一定的下行空间,因为这对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满足房地产市场合理需求有更直接的意义。除了总量型工具之外,预计明年央行仍将会更多使用支小、区域协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再贷款政策工具,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流动性合理平稳。而在宽信用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也有望获得平稳可持续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从全局来看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在中央明确提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大前提下,这两大抓手明年需要围绕稳经济增长的大目标打好组合拳。从某种意义上讲,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程度,会决定宏观政策落到实处后能否起到预期作用。从全球范围内看,目前各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协同与融合都在进一步加强,尽管我们还不至于走一些国家现代货币政策大旗下的“赤字货币化”老路,但也应该避免财政和货币互相冲突、相互抵消的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