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赋能,零售转型发力!看长沙银行如何拥抱零售银行新未来!

2021-12-28 17:02:50 和讯 

  线上线下的联姻,是我国电商产业和传统行业的一次具有跨时代意义的融合。未来十年,是新零售的时代,如何打通线上线下,利用线上数据赋能,提高线下体验性的效率,成为传统行业的一个挑战。

  “得新零售者得天下”。在业界对新零售重要性的意识下,越来越多的银行纷纷迈入转型之路。一直以来,零售业务是商业银行的稳定支柱。而随着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用户数字化需求不断提升,对于许多商业银行而言,大零售转型是大势所趋,应进一步重视零售业务的战略地位,加速品牌及业务转型升级,推动零售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以“客户为中心”的新零售

  什么是新零售?简而言之,新零售就是效率更高的零售,它意味着将线上线下的新优势结合起来,“以客户为中心”,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率的服务。

  近年来,在新零售变革的趋势下,中国银行业正在大力布局零售转型,一批又一批新的“零售银行”正在以新的形象崛起。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报告显示,零售业务对中国银行业整体营收池的贡献度逐年提升,从2015年的29%上升到了2019年的33%,并有望在2025年达到38%。可见,零售银行业务已经成为推动银行业整体收入池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向新零售银行转型?不少商业银行都提供了自己的发展模式,其中长沙银行(601577)就在改革转型的浪潮中树立起了自己独特的发展战略,构建起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大零售战略格局,在市场竞争中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在零售转型发展中,长沙银行也提供了一份亮眼的业绩。据长沙银行的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长沙银行的个人存款规模达到了1732.03亿元,较上年末新增381.66亿元,增长幅度28.26%;个人贷款规模 1293.62亿元,较上年末新增273.62亿元,增长26.83%;零售客户数1468.82万,较上年末增长10.77%,客群基础不断壮大。

  上半年,零售业务延续2020年良好增长态势。截至6月30日,该行个人存款余额1933.40亿元,较年初增长11.63%,个人存款占比从上年同期的37.19%上升至41%。个人贷款余额1410.71亿元,较年初增长9.05%,个人贷款占比从上年同期的39.23%上升至40.68%。

  三季度,该行在零售转型和生态银行方面的建设对其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截至三季度末,长沙银行财富客户数达到4.23万户。

  新零售在金融市场已呈现一片“红海”,如何才能在其中把握先机,率先突围,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在硝烟四起的零售业务转型中,许多商业银行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近年来,长沙银行不断地深化客户经营,在转型升级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方法。

  作为湖南人自己的银行,从2016年提出“一家智造快乐的银行”,到现在升级转型为“就是这么快·乐”的品牌主题,长沙银行在“快乐银行”的指引下,不断回归本源,倾听客户需求,从湖南出发,辐射湘粤,旨在将长沙银行打造成一个专业性与烟火气息融合,具备差异化特色的品牌。

  “快·乐”的特质是长沙银行着眼于未来阶段的发展做出的适应与调整:数字化、智能化凸显了“快”,“乐”则是凸显客户价值的服务本质。长沙银行认为,未来的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是速度+温度共同赋能的,体现的是在金融科技不断加持与推动下金融向上向善的力量。

  财富管理成零售竞争“新赛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随着共同富裕理念的深化和实施,经济产业的变革,许多商业银行也正在加快脚步转型,适应新时期的发展。与此同时,社会经济形势的调整,对财富管理行业以及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也都带来了变中求进的新机遇

  当下,我国经济正在快速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截至2025年,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将在世界人均收入排行榜上超过56个国家。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蔡昉表示,按照潜在增长能力测算,预计在2025年“十四五”结束时人均GDP达到13000-14000美元,到2035年,会达到22000美元,接近进入中等发达国家。

  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人们的收入也会不断提高,个人财富管理需求也逐渐多样化。居民的消费驱动重要性凸显,财富管理业务成为零售业务加速发展的新动力(310328)。许多商业银行也闻势而起,开始加速布局财富管理新赛道。

  如何顺应时代发展,为客户提供兼具普惠以及更加个性化的金融服务,这成为了商业银行新的挑战。在零售转型中,长沙银行以母品牌为依托,推出了财富长行、快乐秒贷、芙蓉卡等多个子品牌,从财富管理、企业融资贷款到具体落实到衣食住行各方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为湖南大众以及企业等不同用户群体,提供更加便捷化、舒适化的高品质体验,并让用户更好地享受金融服务带来的便利和红利。

  其中,长沙银行推出两个全新的子品牌:财富长行和快乐e企。在个人财富管理和企业金融服务方面,长沙银行将带来更加针对性、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

  零售业务“护城河”正在夯实

  在全面小康、共同富裕的社会大基调中,个人财富管理迎来了新的需求。根据多家行业咨询机构披露的数据,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已超过20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金融资产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个人数量约240-260万,其持有可投资资产突破80万亿元人民币。

  财富管理巨大的市场,对金融机构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为了应对个人财富管理新的变化和需求,长沙银行精心打造“财富长行”的专业品牌。

  长沙银行致力于打造出一个主要针对富裕晚年客户、富裕家庭主妇、中小企业主等高潜群体的“轻奢版”财富管理品牌,为吃得苦、霸得蛮、发得狠、耐得烦的湖南人提供了量身定制的财富管理模式。

  客户的良好反应无疑是对长沙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最好诠释。财富长行自推出后,深受用户的喜爱。2021年,长沙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迅猛发展。据前三季度数据,该行财富客户数达到4.23万户,客户AUM突破2554亿元。其中,理财业务规模大幅增长,理财产品余额624.71亿元,较年初增长 25.15%;多只代销基金产品销量居同业前列;保险启动代销首月即成为省内最大保险公司的第一大销售渠道。

  目前,该行财富经理队伍达400余人,在专业化团队的运营下,财富长行正在成为长沙人身边的快乐财富管家,帮助每个用户更好地规划管理财富,实现个人资产的不断增长。

  服务三湘四水,勇当地方金融主力军

  除了在个人财富管理方面不断推陈出新,长沙银行还推出了“快乐e企”,不断完善本地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配套设施,提升金融杠杆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更有效地促进企业发展与湖南民生经济的成长。

  中小微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在保障民生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长沙银行利用金融力量,提高惠普金融覆盖面,为大中小企业量身定制,提供更具针对性的一站式整合型金融服务产品包,解决企业金融需求难题。

  近年来,快乐e企在助力企业发展上发挥了巨大作用。近3年来,长沙银行为先进工程机械、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等重点产业的信贷投放累计超过500亿元;服务科技科创企业5000余家,为科技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超过300亿元。截至2020年服务两增口径小微企业3万余户,贷款余额超过280亿元。

  服务企业数量众多,贷款总额巨大,长沙银行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积极主动,持续改进升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与服务。

  立足于新品牌的需要,长沙银行不断适应新阶段的发展需求,并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勇当地方金融主力军,持续反哺和推动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让普惠金融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民众,深度践行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

  路漫漫其修远兮,银行业新零售转型之路任重道远。而长沙银行在零售业务转型的成功,为许许多多中小银行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成功案例。在金融科技赋能下,未来银行零售业务转型将迎来更多机遇。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