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海农商银行如何升级服务申城加梯工程

2022-01-04 10:16:16 和讯 

  在第十五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洽谈会上,“上海金融业助力人民城市建设成果评选”结果揭晓,上海农商银行“助力本市加梯提速,金融赋能民生工程”案例荣获“上海人民金融优秀应用场景奖”。这是对该行以金融力量服务民生工程、赋能社会治理实际行动的高度认可。

  2019年11月,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改善市民生活、方便老年人出行的重要民生工作。”申城加装电梯工作正式启动。

  作为上海地区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与各区对接,力求以金融力量支持这一民生工程。到目前为止,针对全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场景,该行已对接加梯公司近50家,金融服务涉及12个行政辖区、超70个街镇、近200个小区、约500台电梯,累计向十余家加梯公司发放普惠小微贷款近3000万元;累计开立居民自治监管账户超300户,为超1亿元加梯资金提供管理服务;累计向居民个人发放十余笔信用卡分期产品,合计金额近百万元,完成预制居民用梯“鑫家园卡”五百余张。

  从最初为加装电梯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金融服务,到如今上海农商银行服务申城加梯工程已升级至2.0版本。从对接加梯企业、助力企业前期设计、安装,到服务社区居民,为大家解决支付加梯费用的压力以及提供安全的账户管理功能,再到便捷使用电梯,提供后期一系列社区支付渠道,在全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的全流程、各环节中,都有上海农商银行的支持。相比过去的1.0版本,2.0版本中,除了基础的资金支持外,该行还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附加了更多线上线下的增值服务。

  金融赋能,个人乘梯方便又安全

  虹口区逸仙小区是上海市较早启动加装电梯工程的小区,2020年底就开始进行小区全栋楼宇的加梯工程。上海农商银行也在项目伊始就提供金融支持,为相关工程设计集团公司提供信用贷款。如今,小区内28栋居民楼已完成电梯安装,居民的“电梯梦”终于实现。

  “现在我们只要一拍卡,就能坐电梯了,方便又安全。”居民吴女士高兴地说,加装电梯后的小区更高级、更先进了,完全不是过去“老旧”的样子。而吴女士口中的“拍卡”,其实是上海农商银行为了方便社区居民,特意发放的“鑫家园卡”,该卡除了乘梯之用,还可以同步为居民绑定水电煤等生活缴费的代缴代扣、电梯后期运维费及电费等日常费用的缴纳,甚至还能支付小区的物业费、停车费。为了提升用户体验,上海农商银行还特意为居民制作了配套的“异形卡”,尺寸只比硬币稍大一点,能与门钥匙挂在一起,方便携带。

  科技赋能,账户管理透明又清晰

  今年8月,上海市印发《关于加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管理的指导意见》,对物业服务企业提出全程参与的建议,越来越多的小区业委会、村委会以及物业公司开始参与加梯项目。

  那么,如何协助这些单位进行加梯经费的管理、筹集和使用,如何做到透明又清晰?上海农商银行金融力量的加入,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钥匙”。

  经过前期的反复调研、需求排摸、线上测试,今年12月,上海农商银行为普陀真光一小区开通了“鑫账簿”功能,在这里,加梯居民通过“上海农商银行企业服务”小程序,输入手机号、验证码,通过人脸核审就能随时查看所属楼宇加梯账户的资金情况。

  “我现在用手机就能看到我这栋楼的加梯账户使用情况,心里有底了。”居民陈先生在真光一小区居住已有20年,家住6楼的他一直期盼着能有电梯入户,但对于加梯账户的管理,他和许多邻居一样,都心存疑问。“我们都希望各户的缴费、使用能看得到,现在手机微信打开就能看,真是方便。而且,只有我们楼洞里授权的人才能看到,也很安全。”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这是该行服务加梯场景的一次有益尝试,未来还可以在全市其他小区复制推广,通过科技赋能,实现加梯管理的升级优化、加梯账户的闭环管理。

  从2020年推出全市首笔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信用贷款,到如今加载更多科技力量,探索加梯服务2.0版本,上海农商银行以普惠金融赋能社会治理的脚步从未停歇。“凡是与老百姓(603883)生活息息相关、通过金融赋能实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追求向往的领域,就是我们的战略主航道。”正如该行董事长徐力所说,上海农商银行将继续践行“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为上海成为更多人喜爱的、有温度的城市而努力。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