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企业120户、信贷投放近220亿元 哈尔滨银行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2-01-07 15:58:48 和讯 

  作为全国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以下简称“新区”)紧抓“五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见证和书写中俄互联互通合作发展的时代印记。一直以来,哈尔滨银行紧紧围绕新区战略定位,充分利用地方法人银行优势和对俄金融业务优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强化交流协作、筑牢项目支撑,努力拓展新区金融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方位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哈尔滨银行高度重视金融支持新区建设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金融支持新区建设工作专班”,由高管层牵头进行顶层设计和协调督导,组建专业团队推进重点项目落地。2021年,为进一步夯实工作举措,该行在哈尔滨分行层面成立了“对俄、深哈及新区工作组”,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发挥对俄金融优势,积极对接各项重点项目及工作,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果。2021年8月5日,哈尔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邓新权邀请松北区政府有关领导及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召开了“金融支持哈尔滨新区产业座谈会”,就打造新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对俄金融服务创新、金融助推新区重点产业升级、设立支持新区产业基金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下一步支持新区建设的重点工作方向、举措进行了统筹规划。2021年12月31日,邓新权董事长在该行新区科技专业支行走访调研时表示,对俄金融是集团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战略性特色业务,行党委和董事会高度重视,总分支行要集中资源、协同联动、加大投入,勇于敢于创新实践,按照“总分支行上下贯通、对俄金融业务与中俄文化平台内外相济”的原则,抓紧研究推进提档升级工作方案,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新的、历史性的突破,全力打造更高层次的对俄金融特色品牌。截至2021年12月末,该行已累计支持新区企业120户、信贷投放近220亿元。

  推进“政、银、企”战略合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做细服务举措

  作为本土银行,哈尔滨银行积极调动资源支持区域建设,在推进“政、银、企”战略合作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领域、高新技术产业扶持等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全方位提供金融服务,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具体而言,一是加强“银政”战略合作,与哈尔滨市松北区、平房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融资+融智”服务模式助力新区经济发展;二是加强“银企”战略合作,与9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三是支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工程配套,重点支持了哈尔滨大剧院、公路大桥扩建、阳明滩大桥、松北区文化中心、松北区路网、哈尔滨科技创新城二期、哈南新区建设及中科院转移转化等项目,为新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四是加速重点产业项目落地,与政府及财政、工信、交通、税务等部门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推动新区“百亿企业”“百大项目”“招商引资”“转型升级”等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城市建设发展投入,与新区重点企业的合作不断深入;五是筹建专业分支机构,在新区内设立4家支行、合计经营网点17个,其中新区科技专业支行作为新区政府与哈尔滨银行战略合作的执行单位,专门服务于科技型企业以及对俄跨境贸易结算,推出了“科技贷”“风险补偿金资金贷款”等科技型企业特色融资产品,积极为新区政府、科技型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支持。

  聚焦对俄重点领域,深化金融服务创新,做优对俄品牌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充分发挥区位和政策优势,鼓励区内金融企业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及业务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对俄金融特色品牌。哈尔滨银行作为一家对俄金融业务起步较早、优势突出的上市城商行,不断完善对俄金融经营布局,建立了专业化对俄金融服务体系。目前,该行已形成对客端及同业端两大产品线,在国际清结算、卢布汇率避险、跨境贸易融资、对俄同业银团贷款、人民币购售、卢布做市交易、现钞跨境调运等多领域均可提供丰富的产品。同时,设有对俄与跨境金融部、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等总行级对俄金融专业管理部门和专业后台运营作业部门,助力新区对俄金融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自2019年8月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获批成立以来,哈尔滨银行进一步聚焦对俄特色,推动产品服务创新升级。早在2020年12月,哈尔滨银行在新区即成立了对俄结算服务中心,整合了对俄跨境结算、跨境融资、跨境电商在线支付、本币现钞跨境调运等服务功能,配置了专属团队,设置了专业窗口,开通了绿色通道,可为各类对俄经贸主体提供本外币、内外贸、离在岸、商投行一体化的对俄金融服务。自贸区成立两年多来,该行依托对俄结算服务中心,率先推出了卢布T+1/T+2结售汇、卢布远期、卢布择期、卢布对美元外汇买卖等特色汇率避险产品,率先推出卢布现钞自助兑换设备,落地自贸区首笔跨境人民币FDI业务和对俄卢布ODI业务,为对俄结算提速降本、助推区内企业“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2021年8月,对俄结算服务中心获选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第三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

  值得一提的还有,哈尔滨银行凭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英文简称“CIPS”系统)直接参与者资质,积极推广间参合作,在对俄跨境人民币结算领域贡献力量。自2021年6月接入系统至2021年12月末,已成功对接12家俄罗斯银行通过该行间参CIPS系统,俄方间参行数量超过CIPS系统全部俄方间参行数量的1/3,成为推动CIPS系统在俄罗斯市场发展推广的主要力量;系统共处理业务4000余笔,金额超47.5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截至2021年12月末,哈尔滨银行自贸区内机构国际结算量合计折合人民币近20亿元,在自贸区内各银行中排名首位,其支持自贸区建设工作获得了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政府和外汇局的高度评价。

  未来,哈尔滨银行将坚持“回归本源”原则,将信贷资源向新区倾斜,围绕新区产城融合、产业集群、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提供“融资+融智”“商行+投行”、全产业链综合金融服务,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向新区提供授信融资支持超过300亿元;同时,坚持打造“新区特色金融中心建设重要载体、对俄跨境金融资源整合者、对俄产融结合标杆行、自贸区金融创新引领者”的发展定位,建设特色鲜明、客户信赖、品牌卓越的对俄金融服务首选银行。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