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同业存单规模持续增长,众邦银行利率为何较高?

2022-01-12 17:55:25 消金界 微信号 

2022年的同业存单发行工作已经开始,多家银行发布了其2022年度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与发行公告。

业内普遍认为,2022年的货币政策有宽松迹象,同业存单的利率变化不会很大。但是由于揽储压力、阶段性资金压力等原因,2022年的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将继续维持较高增长。

消金界注意到,根据2022年1月10日同业存单路演报价情况,在1月11日发行的同业存中,1M同业存单利率在2.2%到2.8%之间,3M同业存单利率在2.4%到3.2%之间,6M同业存单利率在2.52%到3.4%之间,9M同业存单利率在2.53%到3.5%之间,1Y同业存单利率在2.58%到3.7%之间。

但看整体利率水平的话,并没有很大变化,但如果具体到各家银行,其中分化就很明显了。

以众邦银行为例,消金界注意到,众邦银行同业存单的利率在每档中都是较高的,其1M同业存单利率为2.8%,甚至比多家银行1Y的同业存单利率都要高。其1Y的同业存单利率,达到了3.7%,与去年持平。

实际上,2021年末过后,同业存单的利率是有所回落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众邦银行同业存单利率仍高居“榜首”,或许说明,其急需同业负债来弥补资金缺口。

同业存款是众邦银行重要的资金来源,且增速一直很快。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众邦银行负债总额574.98亿元,其中,客户存款余额402.58亿元,占负债总额的70.02%。市场融入资金余额135.8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60%,占负债总额的23.63%。

监管政策要求民营银行实行“一行一店”的营业模式,因此民营银行网点覆盖范围有限。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民营银行,众邦银行在营销获客、吸收存款方面,没有传统商业银行那么大的优势,存款成本高、资本消耗快,一直是其面临的问题。

众邦银行定位为“专注服务个人小微的互联网交易银行”,以线上资产为主线,聚焦核心企业、产业链、生态圈,以供应链金融、投行业务、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支付金融与金融市场业务为核心体系。

实际上,成立初期,众邦将个人业务作为战略重点。因为众邦银行以线上业务模式为主,在存款业务方面,也是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客户引流。与包括京东金融、陆金所、度小满、携程金融、滴滴金融、易宝支付等在内的60余家综合性互联网平台进行合作,凭借较高的存款利率,实现了存款规模的快速增长。

但这样的结果是,从期限结构来看,定期存款占比较大,面临一定资金成本压力。

2020年以来,众邦银行开始以扶持小微企业为切入点,争取财政性存款。其本地对公存款实现了较为稳定的增长。

但毕竟成立时间短,网点少,众邦银行的存款基础仍然非常薄弱。寻找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来源,控制存款成本,仍然是众邦银行一个重要的目标。

为此众邦银行一直在丰富产品线,推出各种存款营销活动。但是从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来看,众邦银行离实现资金端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当然,身处这种境遇的,并不光众邦银行一家,对几乎所有中小银行来说,在资金来源方面,稳定、低成本、规模大,几乎称了一个“不可能三角”。而且,随着监管对存款市场的整顿,揽储的压力越来越大。

而不同银行的同业存单利率差别这么大,则证明银行之间的信用分层很大。所以2022年,虽然资金层面大概率会保持宽松,但不同银行的处境很可能会是 “冰火”两重天。

联系作者

邮箱:xuyingxia@xiaojinjie.com.cn

此文为消金界原创稿件,

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视频看点 

京东白条变身信用卡,怎么回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消金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