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四季度北京市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

2022-01-17 09:57:33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一、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4.5%,比上年同期和上季分别下降2.7、6.8个百分点。其中,有66.2%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减少10.8个百分点;有32.4%的银行家认为“偏冷”,比上季增加12.2个百分点。对于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7.8%,高于本季3.3个百分点。

  二、银行业景气指数和银行盈利指数

  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2.2%,比上年同期、上季分别下降2.7、5.4个百分点。贷款资产质量指数为54.1%,比上年同期和上季分别上升4.7、2.7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50.0%,比上年同期和上季均下降2.0个百分点。

  三、贷款总体需求指数

  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62.8%,比上年同期、上季分别上升6.1、12.8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9.9%,比上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比上季上升4.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57.7%,比上年同期和上季分别上升0.9、6.9个百分点;批发零售贷款需求指数为57.8%,比上年同期和上季分别上升0.7、10.5个百分点;房地产业贷款需求指数为39.1%,比上年同期和上季分别下降3.8、0.7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58.8%、55.6%和64.5%,比上年同期分别上升6.1、持平和下降4.8个百分点,比上季分别上升13.6、4.9和2.5个百分点。

  四、货币政策感受指数

  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53.4%,比上年同期下降5.4个百分点,比上季上升1.4个百分点。其中,有8.1%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松”,比上季增加1.3个百分点;90.5%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与上季持平。对下季,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59.5%,高于本季6.1个百分点。

  注:1.为保持和人民银行总行公布数据表述的一致性,自2021年第三季度起,报告中各指数统一由原来的点数表述方式调整为百分比表述方式,计算方法不变。

  2.银行家调查报告大部分指数采用扩散指数法进行计算,所有指数取值范围在0~100%之间。指数在50%以上,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向好或扩张状态;低于50%,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变差或收缩状态。各指数计算方法简单介绍如下:

  ⑴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反映当前宏观经济状况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经济“偏热”和“正常”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⑵货币政策感受指数:反映银行家对货币政策感受程度的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货币政策“偏松”和“适度”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⑶贷款总体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贷款总体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⑷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制造业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制造业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⑸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基础设施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⑹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大型企业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⑺中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中型企业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中型企业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⑻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反映银行家对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小微型企业贷款需求“增长”和“基本不变”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⑼银行业景气指数:反映银行家对银行总体经营状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经营状况“较好”与“一般”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⑽银行盈利指数:反映银行家对银行盈利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在全部接受调查的银行家中,先分别计算认为本行本季“增盈(减亏)”与“持平”的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和0.5后求和得出。

  3.文中数据保留一位小数,与同期或与上季相减后的数据与之前报告有出入的,主要是由于四舍五入引起的。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