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四季度北京市2000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

2022-01-17 09:59:47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一、收入感受指数

  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46.8%,比上年同期及上季分别上升0.1、0.7个百分点。其中,10.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减少1.1个百分点,72.1%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增加3.5个百分点,17.2%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减少2.4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45.5%,比上年同期和上季均上升0.9个百分点。

  二、就业感受指数

  本季就业感受指数为39.1%,比上年同期及上季分别上升2.1、0.6个百分点。其中,14%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43%的居民认为“一般”,43%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就业预期指数为42.9%,比上年同期和上季分别下降0.1、0.3个百分点。

  三、物价和房价预期

  对下季预期,物价预期指数为53.8%,比上年同期和上季分别上升0.5、1.7个百分点。其中,22.2%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0.4%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5.6%的居民预期“下降”,11.8%的居民“看不准”。

  对下季房价,14.9%的居民预期“上涨”,53.4%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7.2%的居民预期“下降”,14.5%的居民“看不准”。

  四、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

  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9.3%,比上年同期及上季分别上升5.3、2.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1.4%,比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比上季上升1.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19.3%,比上年同期和上季分别下降3.2、3.8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3.7%、30.1%和16.9%。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医疗保健(22.8%)、大额商品(21.8%)、旅游(18.8%)、教育(16.8%)、社交文化和娱乐(16.6%)、购房(16.2%)、保险(9.4%)。

  注:1.为保持和人民银行总行公布数据表述的一致性,自2021年第三季度起,报告中各指数统一由原来的点数表述方式调整为百分比表述方式,计算方法不变。

  2.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中的指数采用扩散指数法进行计算,所有指数取值范围在0~100%之间。指数在50%以上,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向好或扩张状态;低于50%,反映该项指标处于变差或收缩状态。各指数计算方法简单介绍如下:

  ⑴物价预期指数:反映居民对下季物价判断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扣除选择“看不准”的居民数,然后分别计算认为下季物价“上升”与“基本不变”的居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 和0.5 后求和得出。

  ⑵收入感受指数:反映居民对当期收入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分别计算认为本季收入“增加”与“基本不变”的居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 和0.5 后求和得出。

  ⑶收入信心指数:反映居民对未来收入信心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扣除选择“难以预计”的居民数,然后分别计算认为下季收入“增加”与“基本不变”的居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 和0.5 后求和得出。

  ⑷就业感受指数:反映居民对当前就业情况感受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扣除选择“看不准”的居民数,然后分别计算认为本季就业“增加”与“基本不变”的居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 和0.5 后求和得出。

  ⑸就业预期指数:反映居民对未来就业预期的扩散指数。该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先扣除选择“看不准”的居民数,然后分别计算预计下季就业“好”与“一般”的居民占比,再分别赋予权重1 和0.5 后求和得出。

  3.文中数据保留一位小数,与同期或与上季相减后的数据与之前报告有出入的,主要是由于四舍五入引起的。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