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1个月MLF利率终下调,降准之后货币政策再出“降息”大招

2022-01-17 13:25:53 第一财经  段思宇

  导语:超预期“降息”10个基点。

  2022年首月,正如市场所预期,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下调了;但超出市场预期的是,这次调整幅度是10个基点。

  1月17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1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分别为2.85%和2.10%。

  这是自2020年4月以来,MLF利率首次出现下调,此时距离2021年12月降准刚刚1个月。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此次MLF续做“量增价降”,力度超预期,体现央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定市场信心;同时,政策性降息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叠加结构货币政策工具效果显现,央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大。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利率锚,随着此次MLF利率的下降,业内普遍预计,本月1年期和5年期LPR利率也将同步下调。

  1月17日,沪深股指早盘强势走升,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报3542.03,涨0.59%;深证成指报14342.03,涨1.35%;创业板指报3167.94,涨1.56%;北向资金净买入超30亿元。

  MLF“降息”释放积极信号

  时隔21个月,MLF终于迎来了利率下调。对于此次调整,市场期待已久。此前就有分析指出,1月是重要的降息窗口期。

  “主要是经济面临三重压力,近两月的金融数据反映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另外,美联储加息可能时间提前、力度加大,都是促成本次降息的原因。”光大银行(601818)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对记者说道。

  具体来看,在经历2021年7月和12月两次降准之后,2021年12月信贷余额增速延续回落趋势,且已降至11.6%,创2002年6月以来最低,央行在2021年8月和12月两次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上均提出,要“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这意味着为了稳住信贷增速下滑势头,特别是激发实体经济贷款需求,货币政策需要在降准之外再出降息大招。”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而且从贷款利率来看,也存在降息的必要性。2021年9月末,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较6月水平走高10个基点,企业贷款融资成本环比走高,在PPI仍处高位的情况下,当前降成本诉求仍高。因而,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降低政策利率进一步引导LPR下行存在一定必要性。同时,“与降息相对应,我们看好宽信用,其主要目的为稳增长。”

  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也是影响此次降息的一大因素。刚刚公布的12月70城房价数据显示,7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6%,降幅较上月略微收窄0.01个百分点,已是房价连续第4个月下跌。王青分析称,综合以往房地产市场下行周期及央行政策利率调整过程,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态势下,通过降息稳定房地产市场运行的迫切性较高。

  此外,在高通胀压力下,今年美联储将加快政策收紧步伐,其中包括可能在年底实施缩表,甚至最早3月就可能启动加息,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也促进了此次的降息。“为避免国内降息与美联储加息‘撞车’,进而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较大下行压力,央行1月降息落地,体现了货币政策操作的前瞻性。”王青说道。

  随着MLF利率的下调,业内的共识在于本月LPR利率也将同步下调。交银金融研究中心判断,本月一年期LPR可能下调5~10BP,五年期LPR可能同步下调10BP。这将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叠加结构货币政策工具效果显现,央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大。

  王青预计,在降息带动下,接下来信贷、社融及M2增速整体上将进入一个较快上行阶段,宽信用进程将明显加速;与此同时,综合考虑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也在积极推出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预计2022年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同比有望保持在5.0%以上,进而确保宏观经济增速保持在潜在经济增长区间(5.0%~6.0%)。

  招商证券(600999)宏观团队还表示,鉴于降息具有强烈的信号指示意义,央行选择年前调降MLF利率,可能多从提振企业预期、稳定就业来考虑。如是,近期央行可能还会推出降准、调降7天逆回购利率等多项政策措施,集中火力扭转市场预期,“春季躁动”行情依然可期。

  李超也分析,对于权益市场,降息可适度缓解非稳增长链条相关行业的下行压力,看好股市的结构性机会,一是金融领域尤其是银行板块可能有突出表现,主要受益于一季度天量信贷带动银行业务规模增长;二是地产及其后周期相关板块,可能受益于“租购并举”背景下的地产投资超预期;三是基建相关的建筑建材领域,可能受益于一季度基建项目发力前置,此外也将受益于地产投资超预期。

  “增量”护航节前流动性

  除了利率下调外,在规模方面,此次MLF操作为超额续做。本月MLF到期规模为5000亿元,而此次操作规模为7000亿元,对冲到期规模后,将向市场释放长期资金2000亿元。

  “这主要是考虑到春节前适度加大流动性投放。”周茂华称,由于缴税、政府债发行等因素影响,近期资金面出现波动,央行通过加大流动性投放,可维稳跨节资金面。

  王青也表示,此次MLF加量续做可以视为央行春节前流动性安排的一个组成部分。基于此,与去年春节前相比,今年央行在春节前的流动性安排增加了全面降准(2021年12月已全面落地),因而预计今年节前市场资金面波动性将比2021年同期有显著回落。

  据悉,2021年春节前的1月29日,DR007(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零利率)最高达到7.5%,DR001(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零利率)更是曾冲高至13.0%。而随着此次降息的落地,今年节前再现短期“钱荒”的可能性不大。

  最新数据显示,1月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方面,短端品种多数下行。其中,隔夜品种下行9.6BP报2.113%,7天期下行3BP报2.183%,1个月期下行0.1BP报2.428%。

  此外,王青还分析称,1月MLF续做没有缩量,表明本月未再继续用降准资金置换到期MLF,这很可能意味着12月降准释放的1.2万亿元资金中,用来置换到期MLF的金额为4500亿(即12月央行用降准资金置换4500亿到期MLF),即长期流动性净投放规模为7500亿。作为对比,7月全面降准置换到期MLF后,净投放为6000亿。“这表明全面降准的实际政策力度在逐步增强,也可视为逆周期调控加码的一个信号。”

  不过,还需注意的是,尽管1月MLF利率下调幅度超出预期,已基本兑现当前市场对今年降息的全部预期幅度,但利好兑现并不代表利好出尽。周茂华称,这整体不会改变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主要是考虑到国内经济不平衡,结构性问题突出,外部金融环境趋势收紧,客观要求货币政策提升精准质效,预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总量适度增长,更注重结构工具调整。

  王青也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尤其是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未止的情况下,难言本轮货币宽松将止于此次降息,后续货币政策走向仍需密切观测经济基本面和房地产市场边际变化。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