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违规挪走房企购房款遭重罚 去年受罚金额超亿元

2022-01-17 17:46:14 银柿财经 

在合作房企出现债务问题后,为规避自身风险,竟有银行私自划走业主购房款。

违规挪用购房款被住建局“拉黑”

佳兆业爆雷后,日前,华夏银行(600015)佛山分行私自划走佳兆业楼盘——佳兆业悦峰的商品房预售款,导致楼盘被迫停工,业主一时间钱、房两空,四处奔走维权。

在多个社交平台上,都有业主维权的身影。有业主表示,佳兆业悦峰的购房合同显示于2022年11月交付,然而,根据多位业主多次到小区施工现场探访,佳兆业悦峰自2021年8月初起已停工,截至目前停工时长累计超过5个月。

(业主维权声明 图片来源: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业主支付的商品房预售款没有优先用于项目交付,而是被华夏银行违规划走。在被监管方多次约谈和警示后,华夏银行仍拒不改正,对此,佛山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暂停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协议的通知,其中表示,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未经监管各方同意,擅自将商品房预售款从专用账户划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佛山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督管理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及《佛山市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协议书》约定,对佛山市房地产市场造成不良影响。

为防范类似情形发生,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保障佛山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佛山市住建局决定,自1月6日起,“请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暂停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签订商品房预售款专用账户监管协议。”

同时,华夏银行及旗下公司参与住建领域的项目也受到较大影响。佛山市住建局表示,“对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公司参与的佛山市住建领域相关项目,相关部门精准研判风险变化,及时有效防范应对,有效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

这也意味着,整个佛山市住建系统的项目都将把华夏银行拒之门外。

(佛山市住建局关于暂停与华夏银行签订相关协议的通知 图片来源:佛山市住建局官网)

华夏银行去年收罚单超亿元

近一年来,华夏银行屡屡受到监管处罚。2021年,仅5月21日一天之内,银保监会就接连发布对华夏银行及其相关责任人的三张罚单。其中一张罚单的罚款数额高达9830万元,银保监会列举了华夏银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共27条,主要有贷前审查及贷后管理不严、违规向土地储备项目提供融资、违规销售理财产品、违规使用理财资金等。

(银保监会对华夏银行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全年,银保监会开出的5000万以上的超大额罚单仅八张。其中,民生银行(600016)领到年度最大罚单,单笔罚没金额达到约1.15亿元,而华夏银行以单笔罚没9830万元位列第二。第三为渤海银行,单笔罚没金额9720万元。

除银保监会对华夏银行进行行政处罚外,央行也对华夏银行开出过罚单。2021年8月,华夏银行还因违反信用信息采集、提供、查询及相关管理规定而被央行罚款486万元。

根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央行、银保监会以及外管局及下属派出机构公告的银行罚单中,有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600000)、渤海银行、国开行邮储银行等七家银行全年被罚金额超1亿元。其中,华夏银行2021年全年被罚金额位列第三。

除了被监管频频点名,华夏银行消费者投诉问题也持续上升。银保监会消保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华夏银行消费者投诉量同比增长2.9%。同时,华夏银行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排股份制银行第四位。

2021年12月,银保监会消保局对华夏银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提到七项华夏银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问题,包括互联网贷款利率宣传不规范;适当性管理不规范,向个人客户销售高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向个人贷款客户搭售人身意外险;格式合同强制客户接受交叉销售;违规查询、存储、传输和使用个人客户信息;违规向个人客户收取费用;违规向贷款客户转嫁成本。

据记者统计,2021年银保监会消保局仅对华夏银行、兴业银行(601166)、平安银行(000001)、光大银行(601818)、新网银行五家银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情况进行了通报。

从经营业绩来看,财报显示,华夏银行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724.93亿元,同比增长2.60%;净利润164.5亿元,同比增长15.1%。然而,华夏银行贷款增速较去年明显放缓;与此同时,该行2021年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也呈同比下降的状态,净息差较上年同期也有所下降。从资产质量来看,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8%,比上年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在41家上市银行中处于较高水平,不良贷款余额规模也同比上涨了1.91%。总体来看,华夏银行业绩增长背后的隐患值得注意。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