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民营银行披露三季末数据:仅1家资产利润率高于平均值

2022-01-18 01:46:19 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各家银行2022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陆续披露,更多民营银行截至2021年9月末的主要指标披露出来,加上此前3家银行在官网等渠道的披露,目前共有9家民营银行的数据公布。

与2020年末保持总体一致,这9家民营银行无论是总资产规模还是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看整体排序基本不变,但具体到部分个体表现差异较大,这也导致这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资本收益率等指标分化进一步加大。

2022年,在地方法人银行服务当地、回归本源监管趋势不变的情况下,预计民营银行分化将进一步加大。“渠道类存贷款产品规模将大幅收缩,民营银行在业务扩张、未来盈利等各方面将持续承压。”一家评级机构称。

头尾银行总资产相差20倍

公布数据的9家民营银行中,除福建华通银行外,其他8家总资产继续保持增长。其中金城银行增速最高,达95%。从总量来看,网商银行领头,且遥遥领先,与最后一位相差20倍有余。

具体到华通银行,2021年上半年该行总资产规模下降25.68%,存款余额下降31.20%,贷款余额下降17.14%。与截至2021年9月末的数据对比看,总资产规模稳住下降趋势,基本保持平稳,存款余额回升至100亿元以上至103.57亿元,但贷款余额由103.59亿元进一步下降至86.14亿元。

在发力自营渠道等多种努力下,华通银行存款规模开始稳住并回升,但贷款规模仍在下降,反映该行自营渠道运营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金城银行,截至2021年9月末数据显示,该行总资产为500.03亿元,较年初增长95%,其中贷款余额为357.16亿元,较年初增长149%;负债总额为463.90亿元,较年初增长109.7%,其中存款余额为374.39亿元,较年初增长92.1%。

2020年9月,监管部门批复同意三六零(601360)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金城银行第一大股东,背靠互联网巨头后,该行各项指标爆发式增长。金城银行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行战略定位已从开业之初的“公存公贷”转变为“微存微贷”,并不断增加金融科技与数字技术投入,全面推进数字银行转型升级。

与总资产密切相关的指标是资本充足率,华通银行、金城银行资本充足率变化与总资产呈负相关,前者资本充足率大幅提升,后者大幅下降,分别为20.58%、11.60%。不过,截至2021年9月末,资本充足率低于行业平均值的不止金城银行,还有苏宁银行、三湘银行、亿联银行、蓝海银行等多家银行。

从不良率来看,仅3家优于平均值,其中华通银行最高为2.13%,中关村(000931)银行最低仅0.61%,后者不良率也曾高于过2%;从拨备覆盖率来看,仅中关村银行一家高于行业平均值319.23%,3家接近于150%。

其中2家资产利润率仅0.2%

业绩指标也是一大看点,尽管多家民营银行高管强调不太关注业绩,但是在民营银行资本补充渠道较窄的情况下不得不关注。与总资产规模整体排名一致,9家民营银行营业收入、净利润指标排序也基本类似,而从资产利润率排名看则变化较大。

从总量看,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网商银行1家与其他8家总和基本接近,显示民营银行头部效应明显,而9家民营银行合计净利润占2021年前三季度全部民营银行的近40%。

资产利润率更能评价一家银行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部民营银行的资产利润率为1.02%,而上述9家民营银行中仅蓝海银行高于平均值,且远高于平均值,为1.62%;同时亿联银行、金城银行2家较低,接近0.2%。

“回报率在利差恒定的情况下,息差与不良率及业务管理费开支密切相关。很多银行的总资产量虽然很大,但是受到不良多的困扰,生息资产低,导致息差低。而我们的净息差高于同业平均值,主要得益于良好的资产质量。由于资产质量非常好以及业务管理费用低,蓝海银行的成本收入比远远低于同业平均值。”蓝海银行相关负责人曾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解释。

从净息差来看,苏宁银行、华瑞银行、金城银行高于行业平均值3.78%,而三湘银行最低仅2.58%,这反映出前3家银行在资产质量、业务管理费用方面存在劣势。

(作者:李愿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