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贷款目标超2万亿元!广东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意见推动农企挂牌广东股交中心

2022-01-18 09:33:19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玮 李各力

  导语:到2025年底,广东涉农贷款余额目标超过2万亿元,累计超过600家农业企业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乡村振兴板”挂牌。

  1月17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及其配套文件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陈玉海介绍,《实施意见》“具有比较鲜明的广东特色”。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在十四项重点任务中,“产业”一词共出现21次,通过信贷、保险、基金、期货、证券、担保等各方面金融支持措施支持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成为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路径之一

  其中《实施意见》明确,将深化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点对象的信贷创新,针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重点农业项目融资需求,开发专属信贷产品。同时,聚焦农业产业链供应链配置资金链,探索“银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托管贷”等融资模式。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广东涉农贷款余额目标超过2万亿元。“‘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的资金需求将比‘十三五’有较大幅度增加,这么大的资金需求,不仅需要财政优先支持,还需要金融和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在会上说。

  设立全国首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

  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金融支持。《实施意见》指出,将深化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点对象的信贷创新。各级政府应不定期组织银行机构积极对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重点农业项目融资需求,运用开发专属信贷产品、中长期信贷融资、“政银保担企”合作共建、产业园供应链金融、特色园区保险等方式,满足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农业全产业链信贷资金需求。

  同时,鼓励各金融机构加大对各级农业龙头企业支持力度。支持县(市、区)政府建立政策性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区域内农业企业信贷融资增信分险。

  例如,广东围绕地理标志农产品(000061)和特色农业产业开发产业链专属信贷产品,支持“粤”字号农业品牌做大做强,促进丝苗米、岭南果蔬、茶叶、南药和畜禽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于2017年11月批准设立全国首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也充分发挥乡村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孵化器”功能,成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的市场化运作平台。

  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坚在会上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带动辐射力量,带动多元资本138亿元投向广东省农业产业,带动比超过1:2。先后引入新希望、温氏、海大、江西正邦、江西双胞胎、湖南唐人神(002567)、诺普信(002215)等省内外农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上市公司,以及广东农垦等国企,路易达孚等跨国企业。

  此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也围绕优势领域和产业链布局促进乡村产业升级。目前,广东省农业基金已投资51家企业,覆盖14个地市,围绕省重点优势产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布局,涵盖畜禽牧、水产、粮食、果蔬、花卉、南药等细分领域,以及农资、农产品加工、农业生产服务和信息化、供应链和冷链、休闲农旅康养等三产融合新业态,构建农业农村产业生态。

  据了解,截至2021年年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累计完成了认缴规模208亿元,实缴105亿元,投资项目51个,在促进广东乡村产业升级、弥补产业短板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发挥国有资本带动辐射力量,带动多元资本138亿元投向我省农业产业,带动产业资本做强我省农业产业链。

  力争2025年底超600家农企在广东股交中心挂牌

  广东还发布了《实施意见》配套行动方案,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东省农信联社等8家金融机构结合了广东农业农村发展具体情况和各单位实际情况,分别提出特色鲜明的配套行动方案。

  陈玉海表示,目前8家金融机构均已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体现了大型国有企业、政策性银行以及国有商业银行的责任和担当。

  其中,广东银保监局2021年共出台23份乡村振兴领域的政策文件,建立银行保险服务乡村振兴“专项动态报告”“专项责任部门”“专项联络员”的“三专”责任制度,指导、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完善机制、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加大投入,积极支持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加大三项金融投入,增强三农发展‘支撑力’。” 广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李兵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涉农信贷供给,确保涉农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持续增长,农业抵质押物范围不断拓宽,县域信贷资金适配性有序提升,涉农主体融资成本稳步下降,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

  同时,加大重点领域支持,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业振兴融资、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美丽乡村建设等深化信贷创新,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一个“小目标”:到2025年底,广东涉农贷款余额超2万亿元,累计超过600家农业企业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广东乡村振兴板”挂牌,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业务在各地级以上市和主要农业大县全覆盖,基本实现省内主要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全覆盖、有信贷需求的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全覆盖、基层移动支付应用乡镇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