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银行年内获百余家机构调研 揭秘2021年利润增长内在逻辑

2022-01-18 15:49:53 和讯银行 

  1月18日,常熟银行(601128)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据披露,年初至今,常熟银行共获得7次机构调研,参与调研机构多达109家,其中不乏上投摩根、施罗德等明星投资机构。

常熟银行年内获百余家机构调研 揭秘2021年利润增长内在逻辑

  根据常熟银行最新发布的业绩快报,2021年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6.53亿元,同比增长16.27%;归母净利润21.84亿元,同比增长21.13%。截至2021年末,总资产2466.07亿元,较年初增长18.17%;总贷款1627.97亿元,个人贷款占总贷款之比61.02%;总存款1827.32亿元,较年初增长15.07%;不良贷款率0.81%,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531.98%,较年初提升46.65个百分点。

  可以说,2021年常熟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都取得不错的成绩,那么内在逻辑是什么呢?常熟银行对此揭秘:

  一是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稳定息差水平。资产端优化信贷结构,提高高息资产占比,负债端挖潜力,调结构,稳定客户粘性同时减少高定价产品比例。二是转变发展理念,提高中收占比。收入端得益于表外理财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支出端持续开展手续费支出管理工作,开源的同时做好节流,推进中间业务收入稳定增长。三是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提升资产质量。控制风险就是增加效益,近年来,该行不良率始终持续在1%以下,拨备覆盖率维持高位,且相对稳定,风险抵补能力较好,为净利润提升提供有力的保障。四是严控成本费用支出,持续降本增效。该行将努力提高人均劳动生产率,科技为业务赋能,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提高投入产出水平,稳定成本收入比。

  调研中,常熟银行被问及2022年贷款投放结构。常熟银行表示,2021年该行表内贷款增311亿元,增幅23.22%,是上市以来贷款投放增速最快、增量最多的一年。2022年将继续坚持“三农两小”的市场定位,下沉服务重心,加大对支持实体经济、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贷款投放将更加注重与存款增长和资本耗用相匹配,预计全年2/3以上贷款将投向个人领域。

  普惠金融方面,常熟银行2021年将来源于常熟本地成熟的对公、小企业、小微、零售以及柜员等五个条线的客户经理,整建制地投入常熟周边县市接壤、城乡结合的金融竞争相对缓和地区,开展综合化经营,历时10个月,普惠金融部贷款余额突破50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7%左右。

  2022年试验区拓展的计划是怎么样的?常熟银行称,2022年将在无锡开设2个普惠金融试验区,将金融服务下沉到村、到户、到个人,充分满足当地客户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息差水平也受到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常熟银行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该行息差水平环比三季度保持稳定。展望2022年,资产端,该行将继续坚持向小、向下、向偏、向信用的策略,通过优化资产结构,来提升贷款收益率水平;负债端,执行存款利率自律机制后,预计明年存款成本有望得到有效控制,综合看来,预计2022年息差将呈现稳中微升的态势。

  此外,对于可转债发行,常熟银行称,可转债发行工作已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现在正在银保监部门审批阶段,希望今年能够成功发行,将根据相关规定披露可转债后续进展。

  股价表现方面,常熟银行1月18日报收7.33元/股,年初至今涨幅达10.89%。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