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上线运营 银行理财子可批量拓展销售渠道

2022-01-19 09:48:12 财联社  姜樊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今日上线“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银行理财的发行机构与代销机构之间的销售信息,均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对接。

  据了解,通过建立理财行业数据交换标准,中央数据交换平台可支持市场机构批量拓展销售渠道,有效解决发行机构与代销机构数据交换标准不统一、接口不规范的问题,消除机构之间需要逐一对接的行业痛点,降低信息传输成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有利于发行机构批量拓展销售渠道,这亦符合监管对理财产品销售的相关规定。

  推进理财机构批量拓展销售渠道

  据相关人士介绍,中央数据交换平台将为理财发行机构和代销机构传输销售情况等数据。

  据悉,中央数据交换平台是银行理财市场机构之间实现业务数据标准化、保密化、自动化传输的集中统一平台。该平台通过专有网络实现参与机构间的互联互通,为各参与机构提供数据信息和文本信息的发送、校验、转发和接收。平台数据信息传输采用统一的数据交换协议和接口,数据交换协议由行业共同制定、共同维护。

  2021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的《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对系统联网、信息披露、销售宣传及业务信息的传输提出了明确要求,如代理销售机构与理财公司实施信息系统联网,能够满足数据传输需要等。这意味着发行机构与代销机构的数据对接平台将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当前已有一些作为发行机构的理财子公司与作为代销机构的银行,在销售数据上进行了直接连接。各家银行和理财子公司在各类数据传送标准方面并不一致,且各家机构单独对接的成本较高,发行机构每对接一家代销机构,都需要重新定制系统。因此这种直连的方式很难让发行机构一次性大面积推广销售渠道。

  “如果有统一的平台帮助机构对接相关数据,则可更加便捷地为理财子公司及银行进行对接,有助于理财产品的销售。”据相关人士介绍,当前无论是理财子公司还是代销机构均对这类数据对接平台有需求,数据通过统一的平台流转,这意味着理财机构可以批量拓展销售渠道,而银行亦可对接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

  首批对接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已上线

  据了解,目前交银理财、三湘银行作为首批客户与中央数据交换平台共同上线;华夏理财、百信银行已完成联调测试工作;苏州银行(002966)、南银理财等机构已经进入联调测试阶段;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中邮理财、宁银理财、杭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公司正在积极推动系统开发及测试工作;27家理财公司等市场机构与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

  有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已接入该平台的银行来看,目前仍以中小银行为主。这从侧面反映出这些中小银行的需求更强强烈。当前,银行中小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同业合作代销模式或成趋势,而一些中小银行正在转向代销服务。

  普益标准此前亦发布报告指出,未来银行理财的竞争不再是价格的竞争,而是风险管理能力、投资能力、服务能力的竞争,市场更趋于专业化、细分化、特色化,而在这一过程中,小型银行受制于自身的实力与影响力,将朝着小而精的业务方向发展,甚至部分银行将退出理财业务,转做代销服务。

  不过,亦有人士预计,尽管目前中小银行需求量相对较大,但银行财富管理“货架式”服务已成标配,销售他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已成趋势,因此各家大中型行亦有扩展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的需求,因此在控成本的驱动之下,这些银行或已将进入并使用该平台。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