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一年赚了1200亿?市值压倒农行、中行的招行干了啥?

2022-01-19 07:00:00 江瀚视野观察 微信号 

要找到我们记得一定要点在看!

在中国商业银行市场上,大家往往最熟悉的是工农中建交加邮储这六大商业银行,似乎这六大行是真正的大型银行,其他银行似乎都是小银行,然而就在我们形成这个固有印象的时候,招商银行(600036)再次破圈了,招行作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却在去年直接利润接近1200亿,资产突破了9万亿,甚至出现了市值力压农行、中行的现象,很多人都在问这招行到底是干了什么?

一、招行一年赚了1200亿?

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近日,招商银行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未经审计)。

业绩快报公告,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12.34亿元,同比增加407.52亿元,增幅为14.03%;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1199.22亿元,同比增加225.8亿元,增幅为23.2%。不良贷款率0.91%,较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41.34%,较上年末增加3.66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03%,较上年末减少0.64个百分点。

分季度来看,招商银行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7.51亿元,净利润320.15亿元;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9.98亿元,净利润291.35亿元;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6.61亿元,净利润324.7亿元;以此计算,招商银行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798.24亿元,净利润约263.02亿元。可见,四季度无论营收还是净利润,均处全年四个季度中最低水平,其中,营业收入环比三季度下滑约3.43%,净利润环比三季度下滑约19%。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招商银行集团资产总额92,726.60亿元,首次突破9万亿元大关,较上年末增加9,112.12亿元,增幅10.90%;负债总额84,048.7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737.83亿元,增幅10.14%;不良贷款率0.91%,较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41.34%,较上年末增加3.66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03%,较上年末减少0.64个百分点。

截至1月14日,招行市值为12110亿元,在A股排在第六位,高于农行和中行。农行、中行市值分别为10394亿元、9097亿元。

不过业绩亮眼也不是招行一家的情况,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兴业银行(601166)、中信银行(601998)、江苏银行青岛银行(002948)、常熟银行(601128)、苏农银行(603323)、成都银行平安银行(000001)和招商银行等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且上述银行净利润基本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二、招商银行到底干了什么?

说实在看到招商银行这样的业绩增长,很多人都会很诧异,毕竟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招商银行还是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其本身在银行业的市场地位比起工农中建这样的大行还是有较大的差距的,但是为什么招行却有如此好的业绩,这其中的原因到底在什么地方呢?

首先,银行业的确是中国最赚钱的行业。对于当前的中国来说,银行是中国金融产业的基础,无论是实体经济的发展,还是资本市场的操作都需要银行业作为支撑,银行可以说是经济流动的血脉,资金融通的基础,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银行业位于最赚钱的市场之中几乎成为了整个产业的大势所趋,据中国基金报的报道,从当前公布业绩的10家商业银行来看,营业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超过一半两位数增长,而归母净利润表现更好,10家银行均实现双位数增长,除了中信银行外增速全部超过20%。资产质量全部向好,除成都银行未披露数据外,其余9家银行2021年不良贷款率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多家银行控制在1%以内,而拨备覆盖率全面提升。这些数据其实就足够说明整个银行业向好是当前市场发展的主要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中,银行业本身成为了最赚钱的产业,招商银行在其中无疑也受到了市场红利的帮助。

其次,“零售之王”的业绩也的确是招行的杀手锏。招商银行在中国银行业中有着“零售之王”的外号,我们到底该怎么看招商银行的发展,招商银行如此好的业绩又该如何判断呢?

一是招商银行长期深耕零售市场给自己积累了巨大的市场优势。成立于1987年的招商银行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基本上从成立开始,招商银行就全面推动零售业务的发展,1995 年和 1999 年,相继推出了“一卡通”和“一网通”服务,率先布局银行卡业务和网络服务,之后又开创了金葵花理财业务等等,无论是“一卡通”、“一网通”还是“金葵花”都是招行的金字招牌,这些在零售市场的长期布局给招商银行当前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这也是招商银行这些年能够在个人金融赛道一骑绝尘的关键所在。

二是中间业务收入等非传统息差收入占比相对较高。对于当前的招商银行来说,虽然其利润水平依然不及农行、中行等传统大行,但是招行的中间业务做的非常有特色,其已经逐渐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中间业务收入优势,2021年其非利息收入达到1273亿元,同比增长20.7%,明显快于总营业收入14%的增速,这也就导致其非利息收入占比继续提升,达到了38.4%,非利息收入的高增长给其本身的资本市场号召力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三是轻型银行转型也是非常显著的。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说商业银行的业务普遍是偏重的,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商业银行往往依靠的是海量资金的息差赚钱的原因,而招商银行这些年普遍采用的是轻型银行业务转型,实现了对杠杆经营依赖程度减弱和资金使用效率持续优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轻型银行让招行拥有了更多的市场辗转腾挪的空间,逐步摆脱了自身对规模驱动业务模式的依赖,从而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盈利水平。

四是移动银行业务的不断增加。基于两大 APP 平台的数字化获客与经营发力,截至 2021 年 9 月末,招商银行的零售客户数量和 AUM 分别为 1.69 亿户和 10.37 万亿元,2021H1, 招商银行 App 和掌上生活 App 的 MAU 为 1.05 亿户,19 个场景的 MAU 超过千万,通过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招商银行形成了一体两翼的互联网发展模式,在这个模式之中,招行的APP几乎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好用的商业银行移动产品,这才是招行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第三,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说,招行其实在用自己的业务模式逐渐构建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比起传统的商业银行经营模式,招商银行的经营模式更轻,市场的发展水平更好,这其实就是招商银行的优势所在,所以我们看到之所以招行的市值能够力压农行、中行,并不是说招行的本身营收已经超越这些大行,而是相比于这些大行招行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能够让招行在短时间内形成自己的差异化优势,从而获得更高的市场估值和影响力,这才是招行最核心的关键所在。

因此,招行的玩法其实更值得各家商业银行学习,打造属于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用更容易被市场接受的玩法来发展自己,这才是招行给各家银行的启示。

每日一句

这个世界的问题就是聪明人总是怀疑自己,而愚蠢的人总是充满自信。——布考斯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