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四季度遭基金大比例减持 十大重仓股仅余招行

2022-01-25 15:27: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1月24日晚间,公募基金2021年四季度报告披露正式收官,公募基金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出炉,依次为:贵州茅台(600519)、宁德时代(300750)、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隆基股份(601012)、药明康德(603259)、东方财富(300059)、招商银行(600036)、迈瑞医疗(300760)和立讯精密(002475)。 前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只剩下招商银行一只。

银行股四季度遭基金大比例减持 十大重仓股仅余招行

  银行板块配置名次降至第六

  根据同花顺(300033)IfinD统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基金持有32只银行股,相比三季度少了8只,持仓金额为1521.7亿元,相比三季度末的4.69万亿,减少了4.54万亿,基金对银行板块的持仓金额已经降至第六,而在去年三季度基金持有银行股的市值还是第一位。基金持有金额前五大板块则分别是电力设备、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生物和非银金融,目前电力设备的持股市值为5931.2亿元。

  梳理公募基金四季报披露的重仓股,去年四季度末,共有1724只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600519),合计持股市值达1826亿元;宁德时代紧随其后,共有1687只基金重仓持有,持股市值为1541.2亿元;东方财富在短短一年内,从公募基金重仓持股榜的第十五名跃升至第七名,去年四季度末共有1050只基金重仓持股,持股总市值合计627.8亿元。

  此外被公募基金抱团的个股还有五粮液、泸州老窖、隆基股份、药明康德、招商银行、迈瑞医疗和立讯精密。

  仔细观察,进入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银行股仅剩招商银行一只独苗,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有938只基金持有,较上季度减少40只,持仓市值为592.6亿元, 比上季度末减少7.55亿元,为公募基金第八重仓股。去年四季度招商银行股价跌3.45%。 目前持有招商银行市值最高的基金为易方达蓝筹精选,共计持有1.15亿股,累计市值56.02亿元。

  基金重仓的前50大重仓股中,银行股的数量也是屈指可数,除了上述提到的招商银行之外,被基金青睐的银行股只剩下宁波银行(002142)和兴业银行(601166),分列第21名和第36名,持仓市值分别是272.7亿元和189.2亿元。

  一位总部在华南的基金经理坦言,对于需要排名的公募基金来说,资金更喜欢高弹性的赛道,因此业绩处于爆发式的赛道,比如新能源、创新药,自然更能吸引到基金的目光,而“平平无奇”的银行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冷遇。

  银行板块配置降至2.24%

  虽然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整体减持了银行股,但是开年以来,由于业绩超预期,银行股的表现不俗,累计上涨6.07%,大幅跑赢了其他了板块。截至1月24日,已有17家上市银行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以及1家公布业绩预告,其中九成以上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超过20%,同时多数银行实现了“不良率下降+拨备覆盖率提升”的资产质量双改善。

  从目前披露的业绩报来看,江苏银行去年的净利润增速拔得头筹,1月11日晚间江苏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该行2021年全年实现营收637.71亿元,同比增长22.58%;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96.94亿元,同比增长30.72%,为已披露银行中增幅最高的。与此同时,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实现双降。

  而招商银行归母净利润规模居首,达1199.22亿元,同比增长23.20%。

  从估值来看,银行股的破净率也随着行情回暖有所降低,PB(市净率)低于1倍的个股数量已经从去年年末的36家降至30家。多家机构分析指出,宏观环境改善叠加银行调整业务结构,中收业务已对多数银行业绩和估值形成较强支撑。同时,“稳增长”提升经济景气度,个别房企的风险化解有序推进且行业融资环境边际宽松。考虑到一般岁末年初银行股行情较好,机构普遍看好银行一季度行情。

  国信证券(002736)银行分析师王剑认为,相比对净息差的负面影响,利率降低对银行信用成本的利好更为关键。一方面,降低贷款利率可以减轻借款人负担,改善经营利好银行资产质量;另一方面,货币宽松促进经济增长,间接改善银行资产质量的同时,可以增加银行信贷需求。

  平安证券分析师袁喆奇表示,根据统计,2021年四季度包括偏股、股票型在内的主动管理型基金配置银行板块比例环比下降26BP至2.24%,处在历史低位,且参照板块在沪深300的流通市值占比来看低配程度达到13.44%。 袁喆奇认为四季度基金配置银行板块意愿减弱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于宏观增长和房企信用风险的担忧,但结合近期多家银行披露的2021年业绩快报来看,银行的基本面仍然保持稳健。

  多重利好下,近期外资大幅抢筹金融股。本周“聪明资金”北向资金291.97亿元净买入额中,银行板块净买入额接近93亿元,位列榜首,其中仅招商银行就获得净买入47.73亿元。国盛证券表示,随着宽松政策补充、加码,不少银行未来需求或将逐步改善。另有多家券商认为,目前银行板块的低估值水平已经充分反映市场对房地产信用风险暴露、宏观经济下行等预期。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