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获批开业 权益资产或成重点配置方向

2022-01-26 23:08:23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徐川)讯,1月26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简称“施罗德交银理财”)收到银保监会准许开业的批复。据悉,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人民币,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51%和49%,公司注册地为上海,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近年来,大型银行在合资理财公司方面布局提速。截至2022年1月26日,已有汇华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施罗德交银理财、高盛工银理财四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前三家已正式获批开业,且注册地均落户上海。

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表示,海外资管巨头带来的先进投研文化、产品体系及风控理念,有助于完善国内资管行业生态,合资理财符合国内资管领域监管大方向,亦是商业银行在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弯道超车”的新机会。

“差异化发展将是合资理财公司的生命线。合资理财公司不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老路,新设机构的创新意义才能体现出来。”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认为,相较于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合资理财公司一方面在中短期内尚没有可以对标的规模指标考核压力;另一方面,由于注册资本有限,其净资本管理仍然参考理财子公司,那么总规模的上限基本上在2000至3000亿左右,相当于一家大中型公募基金公司,和大行理财子公司动辄数万亿的规模不能同日而语。在此情况下,合资理财公司可以“轻装上阵”,利用自身所长倾力打造“精品店”,而不是“大超市”。

交通银行方面表示,施罗德交银理财将打造涵盖权益类、混合类、跨境类及另类资产等产品类别,并结合中外客户对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需求,开发波动更低、投向更多元的产品。

具体从产品策略来看,作为首家开业的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重点布局“固收类为主,混合类为辅”的理财产品体系。中国理财网显示,汇华理财已发行多个系列固收类产品,风险等级以PR2(中低)、PR3(中等)为主,并发行了一款风险等级为PR4(中高)的混合类产品。

此外,权益类产品逐渐成为合资理财公司的布局方向。以贝莱德建信理财为例,公司“首秀”便是一款权益类产品,计划投资于权益类资产投资比列不低于80%,产品风险等级为5级(最高)。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虽然汇华理财暂未发行权益类产品,但也正在逐步完善权益投资行研体系。公司官网显示,拟招聘多位权益研究员,工作内容为对行业及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跟踪分析,撰写各类分析报告等,任职资格要求具备一个及以上行业三年以上买方或卖方的研究工作经验,行业涉及传媒、计算机、通信、建材、公用事业(环保及电力)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