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借记卡年费,期待更多银行效仿跟进

2022-01-27 01:09:42 新京报 

■ 观察家

银行应更为积极地执行新规,回应民众的期待。

1月25日,中国银行(601988)官网公告称,为积极响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及行业协会号召,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惠企利民,自2022年2月1日起取消个人借记卡年费和人民币个人小额活期存款账户管理费,您名下中国银行所有个人借记卡年费(含以往年度欠缴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当日起不再收取。

取消个人借记卡年费,中国银行无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虽然这些年来,银行卡年费屡屡引发争议,国家发改委、银监会也早于2014年联合发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新规,推动银行免收借记卡年费和个人账户管理费,但各家银行依然不情不愿,拖泥带水,不甘心放弃这块诱人蛋糕。

虽然按照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规定,在一定条件下,借记卡可以继续收年费,但监管规定毕竟是底线,而银行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不能停留在底线水平,理应更为积极地执行新规,回应民众的期待。

现实中,一些银行往往有意钻政策空子,不仅不主动告知储户免费政策,通过完善自身服务“能免则免”,反而在储户申请免费时,设置相关条件,如要求本人携带相关证件前往开户行办理才可取消等。

可以看到,借记卡年费之所以被诟病,不仅是因其收费和服务不匹配,还有个重要原因是,现实中被动办卡、重复办卡问题较为普遍。

各家银行为推广自家的业务,与用人单位合作,通过各种捆绑,让用户办了一堆银行卡,从工资到交通罚款、养老等都要办理指定的银行卡。由此导致许多银行卡利用率很低,甚至处于睡眠状态。在此情况下,银行通过收年费薅用户的羊毛,不仅有违商业道德,更有为用户“挖坑”的嫌疑,往往用户卡里没多少钱还被“倒扣”年费。

银行不愿放弃借记卡年费,说到底是为了利益。一张卡几块十几块年费虽不多,但基于庞大的银行卡存量,银行这笔收入仍非常可观。而且,赚这样的钱,不用花任何心思,承担任何风险,银行当然不舍得放弃。

实际上,年费收入相对于银行庞大的营业收入而言,占比很小。为了这笔钱,与用户较劲、和舆论对抗,实在是有些得不偿失。所以,与其坚持收费,在免费政策上玩小聪明,坐等用户主动申请,还不如主动全面取消。

银行开拓利润来源,应当靠实打实的经营能力,靠不断拓宽业务范围,而不是千方百计占民众的那点便宜。况且,借记卡强收年费,实际上是不尊重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自由选择权和知情权的霸王条款,折射出银行业的傲慢和不思进取。

如今,中国银行已经打响了免费第一枪,且收获了一片好评,其他银行也该跟上了。

□子枫(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