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还是理财FOF?市场震荡下“明星理财”也亏钱,银行理财子如何突破权益魔咒?

2022-02-14 09:33:57 第一财经  亓宁

  导语:当前理财主线是控制风险,一般以权益配置不超过20%的“固收+”类产品为主。

  开年市场震荡下,不少公募基金净值大幅回撤,银行的权益理财产品表现如何?

  第一财经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有数据的160多只权益类/混合类理财产品中有六成年内收益为负,其中尤以权益类净值回撤最大。从产品结构来看,当前理财公司参与权益配置的主要方式仍是FOF(基金中的基金)模式,但目前已有超过1/5产品跌破净值,其中不乏知名度较高的“明星理财”产品。

  多位理财经理在介绍中都提到,考虑到收益和配置偏好等因素,目前很少向客户推荐FOF类理财产品,当前理财主线是控制风险,一般以权益配置不超过20%的“固收+”类产品为主。但这并没有影响部分“爆款”理财产品开年大卖。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市场处于避险阶段,加上理财产品销售渠道更顺畅、银行固有低风险偏好客户群体强大,理财产品的市场正在逐渐打开,但做好定位仍是理财公司制胜的关键。

  市场波动,“明星理财”也亏钱

  进入2022年,A股市场波动加大,尤其春节之后,新能源、半导体、生物医药等多个公募基金重仓板块持续重挫。截至2月11日收盘,近期表现最差的创业板指已经从去年1月的3522.5点高点跌至2746.38点,累计跌幅超过22%,而宁德时代(300750)等高权重成份股大跌“中伤”了不少主动管理型和指数基金。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4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净值回撤超过20%。

买基金还是理财FOF?市场震荡下“明星理财”也亏钱,银行理财子如何突破权益魔咒?

  净值化转型背景下,部分权益资产占比较大的理财产品也未能避免股市波动带来的净值变化。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国内存续且最近1个月内有净值更新数据的167只权益类/混合类理财产品中,有98只今年以来为负回报,占比58.68%,其中跌幅靠前的主要以量化和FOF产品为主,而FOF产品是本不擅长权益投资的理财公司进入“真净值”时代、间接参与股市的主要模式。但根据中国银行(601988)理财登记中心公布的数据,当前存续的75只净值型权益类/混合类FOF理财产品中,有17只短期产品已经跌破净值,占比接近23%。上述167只权益类/混合类产品中,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2020年爽银财富-基金精选(券商主题)”正是贵阳银行(601997)发行的一款FOF模式产品,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权益配置在80%的理财产品之一,该产品2020年5月成立以来总回报达到26.84%,但刚进入2022年就跌掉了6.56%。

  从跌破净值的17只FOF理财产品可以看出,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的产品普遍期限较短(申赎频繁),其中净值“垫底”的3只产品是宁银理财旗下的宁耀权益类系列,3只产品均是7天(含)以内的开放式净值产品,是少数风险等级在R4级(中高风险)以上的理财产品,权益配置比例在80%~100%,前十大重仓资产除了打底现金资产外,主要为公募基金。以该系列的1号产品为例,其重仓基金包括中欧价值智选、兴全绿色投资、工银瑞信美丽城镇主题、中庚小盘价值工银瑞信新金融汇添富逆向投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540003)、申万菱信新动力(310328)、财通资管价值发现等。

  5款权益类理财FOF中,华夏理财和民生银行(600016)发行的龙盈权益类G款1号三个月定开、金竹FOF一年期T+0风险级别均为R5(高风险),虽然二者最新净值分别为1.4270、1.0198,但自1月以来也出现了明显的净值回撤。

  亏钱的也不乏“明星理财”产品,招银理财、光大理财旗下均有多款产品表现不佳。比如,招银理财“招智泓瑞多资产FOF进取日开一号混合类理财计划”风险评级也在R4级,去年11月累计收益率最高超过8%,但最近6个月年化收益率已经降至-13.69%,目前最新净值为0.9753。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权益类投资占比区间40%~70%。此外,招银理财旗下还有招智混合策略、泓瑞多资产(ESG)等多个产品净值低于1。

买基金还是理财FOF?市场震荡下“明星理财”也亏钱,银行理财子如何突破权益魔咒?

  (金竹FOF一年期T+0净值表现)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理财经理均表示,考虑到收益和配置偏好等因素,目前很少向客户推荐FOF类理财产品,当前理财主线是控制风险,一般以权益配置不超过20%的“固收+”类产品为主,相比之下更推荐购买偏股型基金。“尤其是现在的市场行情,更适合买点基金赚取超额收益。”一位理财经理如此建议。

  爆款吸晴,理财子如何突破权益“魔咒”?

  但这并未影响理财子创造一个“开门红”。只不过在股市赚钱效应不佳背景下,固收类产品更吸晴。

  2月10日,浦银理财作为今年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率先推出了旗下首款银行理财产品,其多元系列之鸿瑞启航产品首发当日就大卖120亿元,募集截止日期直接从2月16日提前至发行当日。从产品说明来看,该产品为固收类产品,封闭期14个月,风险等级为R2(较低风险),其中权益仓位中枢比例仅为10%,主要投资于公募基金;固收类资产仓位中枢为90%。其中,A类、B类份额向个人投资者开放,而C类份额则针对机构投资者开放,A类、C类份额1元起购,业绩比较基准均为4.6%;B类份额业绩基准为4.7%,认购起点为300万元。

  对于开年出现爆款固收理财产品,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受股市行情不佳带来的避险情绪影响,但更重要的因素还是在于银行客户群的习惯偏好,加上预期收益率4.6%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在年初很容易吸引客户。不过从已发行理财产品来看,当前业绩比较基准较高的往往封闭期较长。

  但当下银行理财面临的难题在于,在利率下行环境中,固收类产品很难维持长期竞争力,理财经理对“保本型”保险产品和基金组合的销售动力也明显高于理财。业内人士分析,理财FOF模式还尚未成熟,银行理财子对权益市场的探索还将持续,凭借强大的销售渠道有望进一步打开市场。

  近期披露的部分理财季报也透露了行业投研体系的变化。比如光大理财旗下权益产品季报显示,其阳光红ESG行业精选去年四季度实现了4.47%净值增长,存续期内净值增长28.42%,不仅跑赢了业绩基准,也成为成立一年多以来表现最优产品。从其投资的重仓股来看,宁德时代一直是重要权重股,其他重仓股中还有先导智能(300450)、亿纬锂能(300014)、恩捷股份(002812)、拓普集团(601689)等新能源汽车题材股。但也是在去年四季度,阳光红ESG行业精选进行调仓,第一大重仓股宁德时代退居第三,养殖龙头牧原股份(002714)新晋第一,海大集团(002311)也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在光大理财其他理财产品如阳光红300红利、超百亿规模的阳光橙增盈绝对收益报告中,均用较大篇幅表述了对市场的展望,其中提到,短期市场风格可能切换,低估值板块或阶段性跑赢成长板块,但中长期依然看好景气度较好的新能源、军工和半导体等行业。不过记者注意到,最近一个月,光大理财这几只产品也经历了较大的净值回撤。

  从调研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17家理财子公司对约850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将近1200次的调研,其中招银理财、兴银理财等表现最为活跃,调研次数分别在396次和218次,调研对象则以高景气赛道公司为主。

  除了攻破权益配置难题,寻找多元定位是理财公司未来发展的另一方向。银行理财登记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国内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达27.95万亿元,净值化比例已经超过86%,1~9月累计兑付投资者收益6400亿元。但整体来看,权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占比尚不足1%。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理财子公司在净值化转型过程中的人才、经验积累需要更多时间,需要找准自身特点和战略定位。他建议,银行理财子可以学习同样作为资管机构的基金公司,从主打投研能力的业绩制胜者、考验运营能力的被动产品提供商,以及做强渠道和品牌、做好产品整合,聚焦机构投资者等四大定位中寻找方向。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