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发布《2022世界发展报告》,网商银行入选助小微抗疫情标杆案例

2022-02-16 17:51:45 和讯 

  2月15日晚,世界银行发布《2022年世界发展报告》,网商银行通过数字金融助力小微经营者疫后恢复的案例入选该报告,这也是今年唯一入选中国企业案例。

图注: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应世界银行邀请分享中国数字金融经验

图注: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应世界银行邀请分享中国数字金融经验  

  世界发展报告(WDR)被认为是研究全球经济发展问题最权威的报告之一,由世界银行按年度发布,自1978年起已连续发布超40年。今年报告以“金融为公平复苏护航”主题,指出在发展中国家,由新冠危机和非透明债务造成的金融脆弱性风险正在增加。通胀及利率上升也给经济复苏带来了更多挑战,发展中国家需关注构建更加健康的金融部门。

  据悉,网商银行因为通过“无接触贷款”, 在疫情期间持续为小微经营者提供线上信贷服务,让他们不用出门,无需抵押担保,就可以获得恢复经营所需的资金,由此入选了报告“普惠金融”板块,同板块的其他案例包括疫情下的供应链金融、即付即用太阳能(000591)家用能源系统等。

  报告介绍,网商银行是中国主要服务于小微经营者的线上银行,截至2021年6月,使用过其信贷服务的小微经营者达到4000万,其中80%的雇员少于10人,大部分此前从未获得过银行的经营性贷款。

  为助力小微应对疫情,网商银行还在2020年3月联合全国工商联发起了“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借助数据技术和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的应用,面向小微经营者的无接触贷款的不良率仅为1.52%。

  在世界银行公布的视频资料中,网商银行董事长金晓龙介绍,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数字金融技术颠覆性地提升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它非常高效,客户在手机上1分钟申请即可获得“无接触贷款”,也很精准,可以准确识别餐饮、住宿等被疫情打击最大、资金需求最迫切的小微企业,更重要的是,还能优化风险控制、促进金融普惠等。

  为了降低全球金融风险,促进复苏,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认为,关键是要提升信贷的普惠性,以增长为导向配置资本,使有活力的小企业和具有更高成长潜力的行业能够进行投资,创造就业机会。

  据了解,此次并不是中国数字金融首次获得国际认可。2019年,网商银行因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上的突破与贡献,从全球140多家银行中脱颖而出,获得世界银行集团和二十国集团(G20)旗下的“全球中小企业论坛”颁布的年度“全球中小微企业银行奖”,这一奖项也被认为是普惠金融领域的全球最高奖项。

(责任编辑:李悦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