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1月投放实体企业40亿元 精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2-02-21 18:15:11 和讯 

  1月信贷实现“开门红”,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持续增强。

  日前,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842亿元。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98万亿元,是单月统计高点,同比多增3944亿元。莫尼塔研究宗韶晖认为,1月信贷开门红主要来自于政策推动,信贷结构仍有待于优化。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并未有显著改善的情况下,货币宽松、财政前置和项目储备共同推动了1月信贷走高。

  从银行业自身而言,如何利用好政策优势,做好信贷投放工作?根据长沙银行(601577)披露的最新单月信贷数据,信贷投放延续“供需两旺”的良好势头,截至2022年1月末,该行投向实体企业的贷款较年初净增近40亿元。同时针对中小微企业开展“纾困增效”融资专项行动,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推出针对性融资解决方案,一企一策、产品创新、降费让利等,让实体经济发展如虎添翼。

  湖南海尚环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环境服务与生态循环产业,2022年开年来势良好,伴随而来的却是流动资金短缺。由于缺少抵质押物,长沙银行通过“优才贷”产品,以信用的方式为企业提供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由于2021年底部分项目回款滞后,为解资金需求,广东丰润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在获知长沙银行“快乐e贷-政采贷”后,用手机进行申请,10分钟内就获批了1000万元线上贷款。

  对于今年信贷的“开门红”会否持续?东亚前海证研报表示,一季度历年来均为银行信贷投放的重要时点,预期2月和一季度信贷数据表现将持续向好,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持续回升在即。研报显示,基建贷款+绿色贷款+高端制造贷款+普惠小微贷款为2022年宽信用重要支点。

  就长沙银行而言,2022年,该行强化定价指导,通过内部资金转移定价进行引导和支持,定向降低特定业务投向的资金成本。其中,普惠金融贷款、普惠涉农贷款的内部转移定较一般的贷款优惠50BP,将政策优惠有效传导到小微企业;对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等行业的企业下调10bp的FTP资金价格。

  针对受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长沙银行推动“纾困增效”融资专项行动,包括设立纾困绿色通道、聚焦金融帮扶客群、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强化产品服务创新、加大降费让利力度等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在初创、成长和发展三个阶段所面临的难点痛点,长沙银行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通过产品组合方式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同时,积极对接政府贴息、财政补贴、风补基金等,共同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截至2022年1月共计服务湖南“专精特新”企业600余户,表内外授信余额逾75亿元。

  该行1月信贷投放表现延续了去年全年“供需两旺”的发展态势。该行近期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在银行业整体信贷投放偏弱的情况下,长沙银行信贷投放持续向好。截至2021年末,该行吸收存款本金总额5,063.69亿元,较年初增长10.94%,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3,696.15亿元,较年初增长17.34%,存款增速、贷款增速分别较2021Q3提升6.4%、2.9%,稳中有升态势更趋明显。

  除信贷投放持续上升之外,该行2021年度整体业绩亦表现不俗。2021年,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08.67亿元,同比增长15.78%,增速在已发布业绩的19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五;利润总额80.11亿元,同比增长18.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04亿元,同比增长18.09%。

  在经营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该行品牌价值也同步提升。英国《银行家》杂志近日公布“2022年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榜单显示:长沙银行价值排名已上升至163位,较上年攀升了26位,排名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