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银保监局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青海银保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印发《青海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提出8个方面28条具体措施,设定7项量化考核指标,引导辖内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实现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长4.59%,普惠型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长22.28%,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18.72个百分点,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一、聚焦重点帮扶,助力补齐短板。把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任务,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在25个重点帮扶县新设分支机构22家,明确已在国家乡村重点帮扶县设立的分支机构不得撤销。推动信贷资源和保险服务向重点帮扶县倾斜,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优先在重点帮扶县开办优势特色农产品(000061)保险,支持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助力重点帮扶县补齐发展短板、增强发展能力。2021年,25个重点帮扶县贷款增速11.22%,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7.66个百分点,新增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17种。

  二、落实“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牵头优化完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联合有关部门明确过渡期内对5万元以下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给予全额贴息、风险补偿,对符合条件的脱贫户和边缘户“应贷尽贷”,对有较大贷款资金需求、符合贷款条件的对象,按照商业性原则发放农户贷款,确保了过渡期内政策力度总体稳定。指导保险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在5个州市17个县推广“防贫保”,累计赔付3329万元,助力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三、聚焦特色产业,优化信贷服务。牢牢把握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引导银行机构依托“双基联动”模式,组织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建档评级,精准对接农牧区优势特色产业,助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创新推出“乡村振兴活畜贷”,依托“物联网+政府+银行+养殖企业”模式,以活畜资产为抵押,按照LPR利率水平放贷,填补了活畜资产抵押融资的空白,缓解了畜牧业发展融资难、担保难问题。截至2021年末,“乡村振兴活畜贷”已覆盖全省8个市州,发放贷款1.26亿元,抵押活畜4.59万头,惠及养殖户和企业70家。深入推进银保合作,用农业保险保单为8795万元农牧户贷款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四、拓展县域服务,支持县域经济。把支持县域经济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全面总结“县域信贷补短”经验,深入开展摸底调研,综合县域产业规划、有效信贷需求等因素,科学制定存贷比提升计划,对全省11个县域和42家基层银行实施重点监测,推动信贷资源流向“三农”领域,提升县域信贷资金适配性。截至2021年末,全省县域存贷比68.52%,较年初上升1.86个百分点。同时,在实现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基础上,开展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回头看”,加强对银行网点“先建后撤”、金融服务“有名无实”等现象的监管,保持了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不反弹、提质效。

  五、丰富保险品种,提升保障水平。稳步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指导保险机构开发生猪成本价格保险、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商业性双峰骆驼养殖保险、商业性线辣椒种植收入保险等60余个地方创新型特色商业性农业保险产品,有效应对“5.22”玛多地震、刚察共和冰雹灾害等自然灾害,构建了覆盖种养业、林业、渔业等多个领域的农业保险服务体系,风险保障深度与广度不断提升,助力农牧业发展、稳定农牧民增收的作用有效发挥。2021年,全省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598.49亿元,实现保费收入10.21亿元,同比增长6.46%。赔付支出7.62亿元,同比增长19.57%,综合赔付率83.55%,受益农户78.58万次。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