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企业、服务新市民、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热点问题

2022-03-26 08:05:36 新华网 

采取哪些措施支持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纾困?如何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进展如何?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25日就近期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避免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

问:当前我国部分行业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银保监会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支持纾困?

答:近两年来,银保监会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强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金融服务。下一步将抓实抓细已出台各项支持政策落地,助力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恢复发展。

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有还款意愿、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通过续贷、展期等方式纾困解难,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二是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三是推动银行机构根据相关行业企业特点和融资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四是鼓励保险公司优化保险产品,为疫情可能导致企业停工等损失提供保险保障。五是加大监管引导,围绕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要求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小微企业首贷户力争高于去年。

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便利性

问: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对实体经济会有哪些积极影响?

答:近期,银保监会联合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支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要举措。

一是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优化信用状况评估技术,降低新市民创业融资成本。加大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提高新市民创业就业的保险保障水平。二是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优化住房金融服务,助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三是鼓励商业银行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对新市民职业技能培训提供金融支持。四是支持保险机构加强产品创新,主动对接有关所在企业,提供灵活、实惠、便利的团体健康保险产品。

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

问:近日,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已经正式开业,它的定位是什么?后续有什么发展安排?银保监会在发展养老金融方面还将有哪些新举措?

答:国民养老保险公司是专业性的养老保险经营机构,将积极参与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其将重点发展养老年金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以及商业养老计划等创新型养老金融业务。

2021年以来,银保监会稳步推进商业养老金融发展,陆续启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和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总体来看,试点进展顺利,各方反映良好。下一步,银保监会将鼓励和支持银行保险机构主动探索创新,推出更多元的养老金融产品。养老储蓄试点即将启动,主要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的商业养老计划试点正在抓紧筹备。

尽快推动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

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的目的是什么?如何落地实施?

答:当前,我国金融业运行总体平稳,但内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依然较大,金融风险处置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必须未雨绸缪,做好化解风险的资源储备。在国际上,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是各国处置金融风险的普遍做法。有必要借鉴国际经验,立足我国实际,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稳定保障体系。

相关工作正在研究推进,初步考虑,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用于具有系统性隐患的重大风险处置,与发挥常规化风险处置作用的存款保险和行业保障基金都是我国金融安全网必不可少的部分。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区分不同行业、不同主体实行差别化收费,以平衡好风险、收益与责任,避免国家和纳税人利益遭受损失。下一步,我们将抓紧研究完善相关法规和机制安排,尽快推动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为重大风险处置积蓄好后备资金。

丰富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渠道

问: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情况如何?下一步银保监会在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进一步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在支持资本市场稳健运行、优化投资者结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3.2万亿元,其中投资债券9.1万亿元,投资股票2.5万亿元,股票型基金0.7万亿元。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优势,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进一步丰富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渠道。建立健全保险资金长周期考核机制,引导保险机构牢固树立长期投资理念。(记者李延霞)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