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发布2022年一季报:经营效益实现双增,在战“疫”考验中显担当

2022-04-27 21:53:42 和讯 

  4月27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继2021年稳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后,浦发银行在2022年一季度交出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连续九个季度“双降”的答卷。

  今年一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浦发银行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众志成城、顶住压力,按照“坚守长期、夯实基础、整体推进、数字赋能”的经营主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克难攻坚、锐意进取,加快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经营效益实现双增,巩固长三角主场优势

  在2021年,浦发银行聚焦“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主动优化业务结构,坚持长期主义,坚定推动转型发展。浦发银行“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方针在一季报的经营业绩得到更明显的体现。

  数据显示,浦发银行2022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达到500.02亿元(集团口径),同比增长0.97%;实现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88亿元,同比增长3.70%。

  浦发银行的资产负债规模也实现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资产总额8.4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2%;其中本外币贷款总额4.8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负债总额7.7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0%;其中本外币存款总额4.5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1%。

  在资产质量方面,浦发银行持续推进不良压降、严控风险成本、把控投放质量,2022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58%,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已经连续九个季度实现“双降”。

  浦发银行持续巩固长三角、上海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打响 “长三角自己的银行”、“从长三角走向世界的银行”品牌。2022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内贷款余额1.51万亿元,存款余额1.95万亿元,继续保持股份制同业第一位。

  打造“轻型银行”,深入推进轻型化转型

  2021年以来,浦发银行坚持推动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业务轻型化转型,重点做强投行、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理财、资产托管等轻型业务,巩固业务特色与优势。

  以2022年一季度的业务经营为例,在投行业务方面,承销债务融资工具1,148亿元,承销量排名全市场前列;境内外并购贷款余额达到1,342亿元。在财富管理方面,零售客户总数(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达到1.4亿户,手机银行月活用户数(MAU)突破2000万。在消费金融方面,普惠及消费贷款较年初增长177.7亿元;信用卡依托线上线下、双卡联动提升获客质量,交易额与分期投放稳步增长。在金融市场业务领域,持续增强“浦银避险”客户服务能力,实现手续费收入9.8亿元。打造领先的线上“E联盟”数字化平台,代客利率衍生、代客外汇、代客贵金属及大宗商品等业务成效显著。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首发产品“鸿瑞”系列总募集资金超330亿元。资产托管综合贡献稳步提升,2022年一季度末资产托管规模为14.37万亿元,实现托管费收入7.70亿元。

  打造“绿色银行”,深入推进“双碳”转型

  浦发银行聚焦“双碳”目标,在2021年推出“浦发绿创”品牌,《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同步迭代至3.0版,在打造低碳银行的同时,加大金融创新和服务力度,为广大客户的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创造更多可能。同时,浦发银行在2021年接连推出碳市场质押贷、碳账户体系等行业首单、首创;承销全市场首单境内境外双认证的碳中和债券;发布国内首支经标普认证的覆盖海内外ESG资产的多资产量化指数“浦银-北极星ESG指数”,推进“绿色投资”和“绿色财富管理”领域创新探索。

  2022年以来,浦发银行继续打响“浦发绿创”品牌,一季度末绿色信贷余额达3,474亿元,其中长三角区域占38.89%;加强绿色债券投资及做市交易,新增绿色投资规模同比增长11%;丰富绿色交易策略,落地境内首单挂钩欧洲碳排放权的结构性产品;累计新发放碳减排贷款107.45亿元,带动的碳减排量为173.1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在科技金融方面,浦发银行持续打响“科创上市找浦发”品牌,2022年一季度科技企业客户新增超2,500户、贷款增长超300亿元,服务超过70%的科创板上市企业。

  打造“全景银行”,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

  在2021年以及2022年一季度,浦发银行持续着力 “全景银行”打造,加快各领域数字化改造升级,赋能客户发展。

  浦发银行从行业客群专业化经营、公司客户双周期价值体系化经营、小微企业数字化风控等方面施力,全方位、多层次推动构建数据驱动的金融市场智慧经营体系。2021年落地以总行战略客户为核心的产业数字金融平台33个、在线供应链91条,高效联通上下游客户710户,投放循环信贷资金超800亿元。全力拓展API“千家万户”链接工程,2021年新增链接达标客户数逾2.2万户,助力结算性存款、有价值客户、代发和AUM等业务增长。

  在线上渠道客户体验优化方面,浦发银行围绕“客户+负债+渠道+资产”四大领域,推动用户向客户高效转化。2021年公司手机银行交易量首破千亿级大关;零售手机银行MAU增至1,758万户,较2021年初增长42%;浦惠到家平台注册用户数突破2,000万大关。

  深化“最智能的财富管理银行”建设,有效促进MAU向AUM转化。精心打磨“数字理财专员”,2021年累计促活客户4,900万人次,深化数据资产经营,创设132个“数据+算法+场景”组合的服务型数据资产。

  2022年一季度,面对多地突发的新冠疫情,浦发银行充分发挥数字化转型优势,聚力提升“无接触”服务能级。上线业内领先的“空中开户”服务;迭代升级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开通云理财服务,为居民提供7*24小时智能财富管理服务。尤其在上海疫情期间,在全城封控的情况下,作为总行及主要作业中心、信息中心均设于上海的全国性、国际化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平稳有序开展各项业务,线上绿色通道快速驰援疫情防控企业、全力服务民生保供应,展现出较强的数字化能力。

  金融守“沪”,在战“疫”考验中显担当

  作为上海市金融旗舰企业,自3月份上海突发疫情以来,浦发银行践行使命担当,积极落实信贷扶持政策,保持金融市场稳定运行、金融服务不间断,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信贷力度,减费让利纾困小微企业,推出《浦发银行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十六条”措施》,设立专项信贷额度2000亿元,提供直接融资渠道1000亿元,切实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助力保障上海市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同时,浦发银行推出差异化延期还款服务,最大限度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客户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相关信贷支持,与广大客户共克时艰。

  2022年浦发银行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坚守长期、夯实基础、整体推进、数字赋能”的经营主线,克服疫情影响,顺时应势培育新动能,踔厉奋发,确保“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稳步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晓波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