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锚定目标,加压奋进,疫情防控与经营发展齐头并进

2022-04-29 11:12:52 和讯 

  2022年3月以来,全国多个省市出现新冠疫情反弹,上海更是遭遇严峻的疫情考验。浦发银行作为总部位于上海的全国性、国际化股份制商业银行,面对挑战,全行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该行资产总额8.4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2%;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500.02亿元(集团口径),实现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88亿元,同比增长3.70%;2022年一季度末,该行在长三角区域内贷款余额1.51万亿元,存款余额1.95万亿元,继续保持股份制同业第一位,持续巩固长三角、上海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打响 “长三角自己的银行”、“从长三角走向世界的银行”品牌。

  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实体企业

  浦发银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勇担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金融保障。第一时间推出《浦发银行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十六条”举措》,设立专项信贷额度2000亿元,提供直接融资渠道1000亿元,减费让利中小微企业,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输血供氧”;为房贷、消费贷、经营贷客户提供差异化延期还款服务,缓解还款压力;开发企业“空中开户”、居民“云理财”等服务,确保金融服务和经营管理“不断档”。

  疫情期间,该行发挥上海金融国企在战“疫”考验中的责任担当,为实体企业解忧纾困。上海惠洲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专业冷链温控包装解决方案的小微企业。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的"生鲜冰袋"被广泛用于生鲜食品冷链保温配送。受疫情影响,公司出现短时资金缺口,浦发银行迅速提供1000万元的信贷支持,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生产医用级塑料的小微企业上海心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应收账款无法及时回笼,即将到期的450万元"担保基金贷"出现还款困难,浦发银行通过视频核保,迅速为企业提供了“无还本续贷"服务,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目前,该企业已发出45吨材料支援防疫物资生产。

  全力打好“稳增长”攻坚战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浦发银行紧紧把握形势变化,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开门红”各项工作,各领域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促进了营收、利润双增长。2022年一季度末,该行总贷款规模4.8万亿元,贷款结构持续优化;负债基础稳步夯实,本外币存款余额4.5万亿元,零售和同业负债成本持续下降;数字化持续赋能财富、代发、快捷支付等场景经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中间业务收入稳定增长,多项特色业务发展良好。以该行具有领先优势的投行业务为例,在疫情期间,为上海机场、上海永业、上海环境、百联集团、申迪集团等在沪企业,以及苏州城投、余姚高铁、宁海交通等长三角区域重点企业提供了债券发行专业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物资保供。

  又如,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开足马力,为上海各医疗机构提供核酸检测试剂,还建立可移动方舱增加运力,但随着生产订单的激增,企业资金周转出现缺口。浦发银行迅速为企业提供2500万元信贷支持,还为企业发放保理融资超过6000万元,助力科技型企业抗疫保供。

  此外,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浦发银行积极推广“浦慧税贷”线上经营性贷业务,以全在线零售融资服务模式,满足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融资需求,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综合客户纳税、开票、征信等多维数据,为小微企业主客户提供“极简、极快”的线上信用贷款服务。

  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管理基础

  近年来,浦发银行强力推进不良资产的处置化解,全力阻断风险下迁。强化风险前瞻排查,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良额和不良率连续9个季度“双降”。动态调优资产负债配置策略,进一步强化“稳增长”的经营合力。 “全栈业务中台” 加快建设,显著增强了作业赋能、营销支持、风险管控和综合管理能力。

  浦发银行加速数字生态布局,在产业数字金融、API场景经营、数智赋能营销等方面发展迅速。疫情期间,“浦惠到家”平台入选上海市政府防疫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发挥平台优势,助力居民物资保供。

  另外,该行加速推进集团化、国际化建设,2022年初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首发产品成为市场“爆款”,海外分行发展稳定。

  下阶段,浦发将继续精准把握疫情和经济、金融形势变化,锚定目标不动摇,加压奋进,在服务“稳增长”中把牢发展机遇。一方面,坚持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主动把握好基建、消费等领域的阶段性机遇,以及绿色、科技、普惠等领域的长期性机遇,努力在资产高质量投放、低成本负债拓展、中收新动能培育以及牢筑风险合规内控底线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支持上海和全国稳定经济增长,采取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助力社会民生加快恢复。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