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亮相首届自贸试验区 哈尔滨片区对俄活动周

2022-05-01 11:09:55 和讯 

  日前,在为期十天的首届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对俄经贸活动周上,哈尔滨银行作为受邀中方金融机构代表,向中俄两国企业代表推介对俄跨境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及中俄跨境电商在线支付平台。

  据悉,自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以来,哈尔滨银行高度重视支持自贸区工作,成立了金融支持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专业团队推进重点项目落地,深度参与并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发展。哈尔滨银行对俄结算服务中心于2020年12月在哈尔滨片区落地。该中心设置专业窗口,开通对俄跨境结算、融资等功能,为各类对俄经贸主体提供本外币、内外贸、离在岸、商投行一体化的对俄金融服务。对俄结算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落地自贸区首笔NRA账户结汇业务、落地自贸区首笔跨境人民币FDI和对俄卢布ODI业务,率先推出了卢布现钞兑换服务,成功入选2021年度自贸区省级创新实践案例。

  2021年,哈行成功获批CIPS(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直接参与者资格,成为境内第三家获得该项业务资质的城商行,截至2021年年底,已有12家俄罗斯银行通过其间参CIPS系统,系统处理业务金额超过人民币47.5亿元。凭借在对俄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的突出表现,哈行在2021年荣获了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市场拓展先进参与者、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机构服务先进参与者两项殊荣。为持续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哈行重点关注CIPS系统功能的完善升级,并于2022年3月获批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CIPS标准收发器是系统参与者间跨境人民币业务处理和信息交互的主要工具,可实现报文交互、跨境支付一体化、标准化处理,确保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安全性及便利化。CIPS标准收发器上线后,哈尔滨银行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及扩大应用范围,提升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服务效率及能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据悉,在哈尔滨银行近日实施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支持哈尔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百项措施》中,围绕落实哈市打造“七大都市”中“向北开放之都”建设方面,该行将充分发挥中俄本币结算、交易等业务优势,扩大中俄金融联盟影响力及合作范围,推进自贸区对俄结算服务中心等机构建设,不断完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助力自贸区哈尔滨片区打造成全国对俄金融服务的首选区域。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