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减费让利项目、足额保障小微需求、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银行业推“组合拳”着力助企纾困

2022-05-11 23:57:30 财联社  高萍

  聚焦助企纾困,金融支持政策“组合拳”正加快发力。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近日表示,今年国有大型银行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要达到1.6万亿元,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理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加大对困难行业的金融资源倾斜力度。

  银行业机构纷纷祭出助企纾困大招,创新金融产品,确保农产品(000061)稳产保供,加强对受疫情影响重点地区的金融服务保障,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助力困难行业渡过难关。

  减费让利加码

  银行业继续加大让利实体经济力度,增加减费项目。

  为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纾困减负,兴业银行(601166)主动向企业和个人客户新增8个免费项目,下调部分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自主加大减费让利力度。自2022年4月30日起,兴业银行将8个收费细项调整为免费,包括对公账户余额管理收支控制费、信用卡现金分期跨行转账手续费、电话银行实时跨行转账手续费等。同时,继续实施60多项自主免费项目。

  此外,兴业银行还适当下调部分与客户日常基础结算相关的项目收费标准,如将 “账户管理费”中的机构客户开户费由50元-2000元/户调整为50元/户。今年一季度,该行服务收费减免金额约19亿元。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亦在多项服务上推出降低支付手续费的优惠措施,包括银行账户管理、票据业务、境内对公转账汇款、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收单、ATM跨行取现等。按照邮储银行工作部署,总分联动拓展优惠政策范围,推出“公司客户免收支票手续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询证函手续费实行五折优惠”等多项减免措施,加大服务收费减免力度。

  近日,农业银行印发《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措施》指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复工复产企业、专业批发市场商户,可延长信用卡收单手续费优惠政策。根据受疫情影响程度,结合支付机构资质、交易规模、市场情况等因素,适时提高快捷支付限额。

  创新推出金融产品 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

  银行业创新推出金融产品,确保农产品稳产保供。

  今年3月以来,吉林省吉林市遭遇新一轮疫情来袭,吉林市永吉县的山黑猪养殖户们面临着成猪调运困难和无法出栏的问题,兴业银行创新推出“金猪贷”,为养殖户提供流动资金贷款。

  北大荒(600598)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多作物经营的现代国有控股种业公司,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了解到其春耕备耕资金短缺情况后,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提供优惠利率,用两天时间完成1.8亿元放款。为保障春耕期间的化肥供应,该分行向黑龙江省农资集团七家子公司合计贷款2.2亿元,保障了春耕化肥市场的资源充足。

  确保涉农信贷稳定增长,向产粮大县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信贷资源。青岛银行(002948)创新推出“惠农贷”,该业务与专业的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向农户和农业企业尤其是在疫情中受影响较大地区的客户提供授信支持,服务乡村振兴。

  进一步加大农产品稳产保供支持力度,近日,农业银行印发的《措施》强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省级疫情防控“菜篮子”应急保障基地生产供给名单内企业和生活物资保供名单内企业,一级分行可自主审批客户分类、超出授信理论值的授信额度核定和信用方式用信事项。

  足额保障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需求 执行优惠利率

  银行业着力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面对疫情,青岛银行对小微企业采取坚决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政策,如果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遇到困难,无法按时归还贷款,青岛银行将主动对接,上门服务,一户一策,采取稳妥的续贷和展期政策安排。同时,青岛银行为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划拨了专项贷款额度,优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贷款额度专项供给,足额保障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需求,并且执行优惠利率。

  农业银行近日发布的《措施》提出,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存在临时性经营困难,确有还款意愿和吸纳就业能力的小微企业,综合运用续贷、展期等方式给予支持。小微企业线上贷款可通过线下方式进行展期。放宽非零售客户评级限制,对受疫情影响年报披露较晚,无法按期完成评级更新的,可适当进行评级延期。

  近日,上海抗疫攻坚战进入到关键时期。江苏银行(600919)上海分行按照“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的“三零原则”,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做到应续尽续,实现续贷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