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民何以为“家”?银行业探索破解良方

2022-05-13 10:03:29 和讯银行  李悦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中国城市在时代洪流的激荡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这背后,离不开数以亿计跨区域迁徙流动的“外来者”。

  他们见证了城市的繁华蜕变,也参与了城市的“新颜”建设,逐渐从异乡人的疏离变成新市民的融入。

  而今,新市民群体日益壮大,规模已经多达三亿人。如何让这三亿新市民褪去漂泊感、实现“安居梦”?银行业在探索破解的良方。

  痛点何在?

  “居有暖屋四季春”是多数人向往的生活。然而,对于大多数新市民而言,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据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市民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

  从《通知》勾勒的新市民画像中不难看出,新市民中,进城务工人员职业以短期或临时工居多,收入不稳定,而新毕业大学生的收入水平低、流水短。

  “收入不稳定,缺乏抵押物,被传统金融服务忽视。”国海证券夏磊表示,一方面,新市民多采取灵活就业,没有稳定的工作岗位,平均在一个岗位的工作时长只有半年,很难提供稳定的收入证明,个人信用信息缺乏,授信研究困难。另一方面,一些新市民由于本地资产不足,缺少有效抵押物,非传统金融机构“优质客群”。

  再从新市民的地域分布来看,新市民规模的梯度分层较为明显。据兴业研究测算,超一线城市新市民规模最大,其中深圳有1378万人,上海则以1077万人紧随其后;一线城市的新市民数量大多集中在400~500万左右;至于二线城市的新市民,规模大都在200~300万之间,三线城市则在100万以内。从新市民总体数量来看,城市规模越大,新市民的数量也相对越大。

  而这些一线及二线城市,房价水平普遍较高,买房对支付能力有限的新市民而言压力重重。租房本是解决住房困局有效路径,却存在租金上涨、连续性差、中介欺诈等隐忧。

  如何解决?

  那么,这一痛点如何解决?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王朝弟认为,在解决新市民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关键要掌握这些新市民的基础信息和金融服务的具体需求。

  聚焦三亿新市民金融服务痛点,针对新市民购房信贷需求,《通知》支持商业银行因城施策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多维度科学审慎评估新市民信用水平,对符合购房政策要求且具备购房能力、收入相对稳定的新市民,合理满足其购房信贷需求。

  围绕新市民的租房需求,《通知》支持商业银行依法合规为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降低住房租赁企业资金成本,助力缓解新市民住房压力。

  为激发辖内银行机构的内生动力,切实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多地银保监局发布专项行动方案,细化新市民金融服务举措,解决“瓶颈”制约。

  北京银保监局从打破数据壁垒入手,提出在依法保护个人信息的前提下,使用大数据为新市民“精准画像”,实现新市民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双提升”。

  福建银保监局将开展新市民住房信贷需求助力行动,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按期偿还的安居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客户受影响情况,给予新市民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安排并免收罚息。

  重庆银保监局印发《金融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实施细则》指出,相关银行应大力发展住房储蓄业务,以“先存后贷”、“恒定低息”的特点降低购房信贷成本,精准满足新市民中远期购房的融资需求。

  抢滩布局

  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要举措。

  同时,新市民金融服务也为银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考虑到3亿新市民的庞大基数,如果银行积极配合落实、年内或可撬动万亿信贷增量。”华泰证券张继强称。

  据了解,目前,在政策指挥棒的带动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农商行竞相布局,制定“一揽子”方案助力新市民“梦圆安居”。

  建设银行发挥专业优势,探索打造长租公寓,已在合肥建成“怡源”、“佳源”2个长租公寓,面向新市民群体提供房源300余套。

  作为金融央企国家队,光大银行将通过参与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支持保障性住房健康持续运营,助力提升新市民的居住供给。

  再来看徽商银行,这家万亿城商行对新市民购房实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95折的差异化利率定价政策,减轻新市民房贷压力。

  重庆农商行运用金融科技力量,积极对接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管理系统建设,扎实助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工作。目前,该行已累计为超过1.1万户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公积金缴存业务。

  国海证券夏磊表示,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要靠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金融服务新市民要依靠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两大部门,以推动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建设和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为抓手,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

  “满足新市民公共服务需求涉及多方,金融服务只是解决新市民问题的一环。”夏磊补充道,新市民的具体界定、就业、创业问题还待配套政策跟进,也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再从中央到地方,因地制宜,切实解决新市民的痛点,推动新市民真正融入城市。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