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面对汇率波动,银行机构可通过多种产品为企业提供支持

2022-05-13 18:32:19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黄鑫宇)5月13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主要受市场情绪影响,长期趋势主要是由基本面决定的。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开放的不断扩大,中国经济还将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人均GDP和经济总量都将有极大的增长,这就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人民币的走强提供了强大的基础。“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不管是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机构,不管是境内的还是境外的,千万不要赌人民币持续单边贬值,否则会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例如“1994年人民币汇率并轨之前,市场上一美元兑人民币实际在10元左右。1994年并轨以后,美元兑人民币,最高的时候是1994年1月25日,一美元兑人民币8.71元,之后在波动中下调,2014年1月14日是6.09元。可以设想,如果持有美元资产不动,没结汇的损失有多大。所以,要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资金周转变化或其他实际需要,形成合理的市场预期,该锁定汇率做套期保值的去套期保值,该结汇的去结汇,不能冀希望于投机,博取差价。”银保监会该位负责人举例道。

同时,银保监会亦指出,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强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必然。

“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必然。从发展中国家崛起并进入发达国家的历史看,一国经济持续较快成长必然带来本币升值。二战以后,日本、德国和四小龙经济起飞后,实际有效汇率都出现了较长时间的升值。据世界银行估算,2020年美元兑人民币的PPP转换因子为4.19,显著低于现行人民币名义汇率水平。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向购买力平价回归具有较大空间。”该位负责人表示。

从银行保险监管机构的角度来看,该位负责人强调,银保监会将按照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面对汇率波动,银行机构可通过多种产品为企业提供支持:一是依据企业需求,提供即期、远期、掉期、期权等汇率避险服务,帮助企业对冲汇率风险。二是为企业外贸应收账款提供福费廷、保理等贸易融资服务,将企业未来应收账款转化为即期现金收入,间接实现汇率风险管理,并可将贸易融资产品与汇率避险产品结合,实现‘一站式’服务。三是为企业提供丰富的外汇交易币种和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帮助企业节约汇兑成本,减少汇率波动困扰。支持银行发展线上交易服务平台,便利企业外汇套报询价和交易。四是通过各类线上线下讲座、培训、宣讲,推动企业深化对国际经贸形势、人民币汇率走势、各类汇率避险工具的认识,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银保监会该位负责人最后介绍道。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