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期LPR下调,首套房贷利率探至4.25%,300万房贷最高可省5.8万

2022-05-20 15:33:44 第一财经  安卓

  导语:最低利率下探至4.25%。

  对于购房一族来说,最近可谓好消息不断。

  不仅首套住房按揭基准利率从原来的不低于LPR调整为不低于LPR减20个基点,而且,就在刚刚,5年期LPR从也从4.60%降至4.45%,大幅下降了15个基点。

  央行网站显示: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5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45%。

  “超出市场预期。”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院李宇嘉评价说。

  5月19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发布报告显示,包括广州、深圳、天津、济南、青岛、郑州、苏州、昆明、重庆、 沈阳、 日照、濮阳、常熟、胶州、南通、宜宾、 无锡、常州、阜阳和西昌等国内20个城市均出现了4.4%(4.60%-20基点)的房贷利率。

  而这次LPR下降,意味着最低利率进一步下探至了4.25%,“已经接近历史最低利率水平,2008年-2009年,房贷利率最低曾到达4.2%。”李宇嘉说。

  如果按照300万的住房按揭,20年期计算,等额本息将少还5.8万元,等额本金将少还4.5万元,降低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对市场而言,随着5年期LPR的下调,部分热点地区房贷利率也有望下调,有利于降低刚需和改善型需求购房成本,提振商品房需求。此外,还有助于“降息”与结构化宽松相结合,进一步打开了各地“因城施策”的空间。

  李宇嘉认为,降息以降低月供,这是提振购房情绪的重要工具。

  李宇嘉说,从4月份房地产数据看,地产销售端大幅度下行,超出预期,拖累了开发商资金链,导致拿地、开工也大幅度下降,造成房地产全链条下行,开发商资金链继续紧绷,市场对开发商的风险担忧加大,开发商信用风险爆发的概率还比较大。5年期LPR大幅下行,就是要让楼市需求端快速稳定下来,为解决供给端冲击创造条件,避免供需相互恶化。

  数据也显示:当前地产景气度较差,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为-2.7%、较前值下滑2.0个百分点,拿地销售开竣工跌幅进一步扩大,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累计同比为-23.6%,指向房企融资端资金压力缓解效果仍不明显,且地产景气仍差,需要政策放宽刺激需求。

  “不过,对房地产销售的真实提振情况仍取决于居民加杠杆的意愿和能力,预计居民部门将小幅稳步加杠杆。”李湛同时表示,短期看,疫情对居民收入造成了结构性冲击,包括财产性收入增速下滑幅度加大、中等收入群体收入恢复好于低收入群体,收入差距拉大将制约低收入群体加杠杆能力和意愿。不过长期来看居民收入增速将延续疫情前稳中趋降、与经济增速相匹配的增长形势,对居民小幅稳步加杠杆构成支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称,站在房贷利率的角度来说,目前已非常宽松了,但同时也要看到,收入水平以及预期收入水平也是制约购房需求的一个因素,在这方面,地方政府在陆续出台措施,包括降低首付比例,或者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首付等。

  另外,李宇嘉认为,随着疫情缓解,6月份,经济社会循环步入正轨,一揽子政策开始见效,包括疫情纾困、各地激励楼市,央行降息等等,其叠加效应将在下半年全面显现。

  “房价和销售的底部已经开始显现,下半年将全面回升。但同时,要注意政策叠加形成共振和滞后效应,导致新一轮房价上涨。特别是,供地、开工连续数月下滑,未来若供给端上不来,而需求端已经比较热了,资金面好转,加杠杆重启,房价快速反弹,这是需要防范的。”他说。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