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银行业绩发布会:将积极申请理财子、消金牌照,两点发力提升ROA和ROE

2022-05-20 15:54:01 和讯银行  苏菲

  5月19日,兰州银行召开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该行董事长许建平、行长蒲五斤等出席会议。

  两点发力提升ROA和ROE

  会上,有投资者问及兰州银行2021年ROA、ROE水平相较于其他上市银行较低,主要原因是什么,兰州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张会荣称,主要是盈利增速慢于总资产、净资产增速,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受个人存款占比较高的负债结构和区域市场环境影响,净息差水平不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盈利增长。

  二是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区域经济转型双重影响,近年来全行资产质量持续承压,该行持续加大拨备计提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实现了资产质量稳步提升,但也侵蚀了部分利润增长。

  三是落实监管政策导向,近年来该行持续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投放的信贷资金利率有所下降,也影响了盈利增长。

  关于后续提升ROA和ROE的思路,张会荣进一步表示:

  一是贯彻以效益为核心的发展理念,以“提质增效”“降本增效”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提升资产质量,压降负债成本,将主要资源和精力用于优化结构、提升效益。

  二是强化资产负债精细化管理,以股东权益最大化为目标,合理确定资产负债增速、结构、成本、收益,最终实现盈利增速与资产、净资产增速相匹配。

  打造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资料显示,2016年12月,由兰州银行作为主发起人,成立了西北地区第一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兰银金租。兰银金租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兰州银行出资3亿元,持股比例为60%。截至2021年末,兰银金租总资产64.45亿元,净资产7.41亿元,2021年,实现净利润9196.94万元。

  兰州银行作为兰银金租的控股股东,计划如何发挥牌照优势和协同效应? 据许建平介绍,该行将与兰银金租通过业务协同、资源协同、客户协同的方式,充分发挥金融租赁牌照价值,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金融牌照获取方面,兰州银行还有哪些计划?许建平表示,未来,兰州银行将在监管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开展理财子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牌照的申请工作,打造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谈及理财业务下一步发展规划,蒲五斤表示主要从三方展开:

  一是继续丰富公司理财产品的体系,更好服务客户财富管理的需求;二是提升公司理财资产的管理能力,进一步发挥理财业务对公司经营收入的贡献作用;三是探索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力争为公司综合化发展添加新元素。

  计划通过发行可转债、永续债等方式持续资本补充

  今年1月17日,兰州银行在深交所主板上市,新发行了5.7亿股股票,总募集资金为20.33亿元,极大补充和提升了资本水平。

  上市后,据披露,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兰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0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4%。

  谈及后续的资本补充规划,许建平表示,近期,该行起草了2022-2024年资本补充规划,提出采取增强盈利能力、充分计提拨备、制定合理的分红政策等措施实现内部资本积累,计划通过发行可转债、永续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方式实现外源性的持续资本补充。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