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方合英: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监管要求全年增量计划的80%

2022-05-20 17:01:59 和讯银行  七七

  5月19日,银保监会召开主题为“银行业保险业应变克难,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专场新闻发布会。中信银行(601998)行长方合英在发布会上表示,“稳增长”的关键在于提振实体经济,中信银行锚定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从策略、机制、资源、产品、管理推动上配套了一揽子“组合拳”,持续倾斜资源、努力增加信贷投放。

中信银行方合英:今年一季度已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监管要求全年增量计划的80%

  方合英行长表示,2021年,中信银行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反复的双重压力,聚焦普惠、小微这一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主动靠前发力,今年一季度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监管要求全年增量计划的80%。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信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已经近4000亿元,比年初增长321亿元,增量居股份制银行第一;普惠金融的有贷户超过20万户,较年初增长2万户;其中中信银行特别在小微企业“下沉扩面”上下功夫,一季度新增首贷户2439户,占新投放贷款客户近20%。

  谈及中信银行在小微企业“下沉扩面”上感下功夫、同时保持良好资产质量的原因,方合英行长认为对金融科技的创新和运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换句话说,中信银行做普惠金融靠的是“金融+科技”的双驱动,通过科技赋能锻造小微企业的“精品服务”。中信银行打造了一套契合小微企业特点的数字化产品体系,通过线上化服务渠道和智能化风控平台,实现了小微企业融资从申请、审批、放款、还款全流程“无接触”服务,用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化,解小微企业融资之难和手续之繁。

  同时,方合英行长补充表示,在服务小微企业上,中信银行不仅注重精益求精的“科技含量”,更追求重义利他的“金融温度”。2021年中信银行贷款平均利率比2020年下降31个BP,下降幅度多于股份制银行平均水平6个BP,直接减利138亿元;在降低贷款利率的同时,多管齐下减免优惠手续费,去年累计为各类客户减免手续费约40亿元。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题,目前制造业已成为我行贷款第一大行业。”方合英表示,今年一季度中信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3454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长30.6%。

  除此之外,中信银行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消费、医药卫生、物流运输、民生保供等重点行业的贷款,主动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等方式,提供延期还本付息支持。2021年为超过9000户企业累计延期还本付息250多亿元,今年以来累计为近2000户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50多亿元。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