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不能新增理财规模?有城商行收到通知:针对自营理财

2022-05-24 22:15: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玉雯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24日,有消息称,近期多地监管部门向属地中小银行下发通知,要求今年不能新增理财业务规模。

每经记者从华东地区某城商行人士处核实获悉,该行收到上述通知,并称是“针对自营理财”。据悉,该行尚未设立理财子公司。

另外,也有城商行人士对每经记者表示,“监管只是说要控制业务规模和发展速度,合理增长没问题,(上述通知)估计是针对没拿到(理财)子公司牌照的。”

事实上,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在“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的市场引导下,随着理财业务整改转型和理财子公司建设有序推进,理财市场的发展格局也出现明显变化。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601988)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截至2021年底,“洁净起步”的理财公司产品存续规模占全市场的比例近六成,已发展成为理财市场重要机构类型,同时部分中小银行不再发行理财产品,而是通过产品代销继续参与理财业务,理财市场已呈现出以理财公司为主、银行机构为辅的格局。

进一步来看,部分中小银行受限于资产管理与投研能力不足,长期难以形成理财业务优势,因此转变参与理财业务方式,通过产品代销继续参与理财市场。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存续理财产品的机构数量较资管新规发布前减少了90家。

而在理财子公司产品代销方面,上述报告显示,剔除母行代销的情况,截至2021年底,共有97家银行机构代销了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代销余额1.60万亿元。代销机构中城商行的机构数量最多(为88家),股份制银行代销理财公司产品的余额最大(余额占比60%),同一家销售机构最多同时代销13家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全年累计新发理财产品4.76万只,募集资金122.19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近1万亿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首批理财子公司开业至今,理财子公司整体保持稳健发展态势,机构数量和产品规模平稳增长。目前共计29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5家已经开业,注册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

而根据上述报告,监管将继续坚持“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稳步推进理财公司批设工作,做好已开业机构的运行评估,同时积极探索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公司的模式路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6401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