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发布《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 目前已有642人入库

2022-05-27 17:52:06 和讯银行  七七

  5月24日,中银协公告显示,为规范中国银行(601988)业管理人才库的管理,保障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安全有效运行,中银协在管理人才库平稳试运行的基础上,经广泛征求监管部门和银行机构意见、理事会审议通过,向有关会员单位印发《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

中银协发布《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 目前已有642人入库

        日前,银保监会在《求是》杂志刊发《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一文,文章强调,要进一步建设好商业银行高管人才库,支持以公开透明和市场化方式选聘中小银行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

  在5月20日银保监会召开的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也指出:要加强高管团队建设,指导用好银行业协会建立的高管人才库,支持以市场化方式公开透明选聘高管人员,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的高官队伍。

  《办法》的发布实施,是银行业协会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中国银保监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建设管理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职责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于2021年12月25日上线运行。目前,人才库入库合格人选642人,申报岗位合计1375人次,合格人选供给以银行推荐为主,未来将逐步拓展至非银行机构推荐、专家推荐、个人自荐等其他供给渠道。

  《办法》中明确,管理人才库的主要功能包括:地方中小银行高管人员需求服务、全国性银行输出高管人才信息汇集、境外战投及海外高管人才信息汇集,在任独立董事信息汇集、独立董事需求服务、独立董事合格人选推荐、在任外部监事信息汇集、外部监事需求服务、外部监事合格人选推荐,公司治理政策法规汇总、信息披露报告汇总、行业研究成果分享、 在线教育培训。

  值得一提的是,管理人才库还会集中展示银行机构信息披露报告,分为定期报告、工作公告、其他信息等。

  对于合格人选供给渠道,《办法》指出,包括但不限于银行推荐、非银行机构推荐、专家推荐、个人自荐、自动入库等方式。

  高管人员合格人选的使用,《办法》明确,分为亟需对接类和日常对接类。亟需对接类是针对高风险地方中小银行需要高端人才支持化解风险的服务类型;日常对接类是针对地方中小银行因日常经营和改革发展 需要提出的一般性高端人才需求的服务类型。

  下一步,中银协表示,将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按照《办法》相关要求,在有关银行和专业机构的支持下,积极推进中国银行业管理人才库发挥作用。切实做好地方中小银行改革化险人才供需服务,为地方中小银行经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助力稳妥防控和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及时启动银行机构在任独立董事、外部监事信息填报,加强公众监督,促进有效履职。同时,持续加强人才库机制建设、运维管理,保障人才库安全有效运行。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