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上海银行保险机构纾困外贸企业

2022-05-31 09:23:30 第一财经  段思宇

  导语:鼓励银行业积极拓展头部支付机构或合法转介机构等间联模式跨境电商业务。

  面对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疫情带来的压力,如何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继续稳住订单、拓展市场,成为金融机构的重要任务。5月30日,第一财经记者从上海银保监局获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该局积极推动在沪银行保险机构采取多种举措服务外贸保稳提质。

  据介绍,上述相关举措主要在于五方面,分别是强化银政合作,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提升信贷支持力度,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纾解小微痛点堵点;加大银保合作,凝聚金融保障合力;提升科技赋能,确保业务不断。

  其中,在提升信贷支持力度上,上海银行(601229)保监局要求辖内银行机构加强复工复产白名单企业的对接服务,主动做好金融服务对接,加大客户融资需求排摸,力求满足客户复工复产各类金融需求。

  作为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向总行争取优惠政策,推动总行发行50亿元、利率1.74%的“支持上海抗疫保供”主题金融债,专项用于支持上海防疫保障和复工复产;并对外贸企业出进口业务、外经贸、普惠等领域设立专项额度共计700亿元,用政策性优惠利率贷款支持符合其业务范围的重点企业,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加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各家银行保险机构也切实减费让利,纾解痛点堵点。如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农商银行合作,发放小微外贸企业风险共担政策性银行转贷款1.88亿元,加大对外贸领域小微企业支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对于符合政策支持范围的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降费,结合专精特新企业名单以及小微企业标准,逐一匹配落实降费,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降费15%,其他小微及专精特新中型企业降费10%。

  在加大银保合作方面,银行机构积极与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合作,发挥“信保+银行”合力。如中国银行(601988)上海市分行基于疫情期间“中信保优选客户白名单”政策,为相关出口企业提供临时性授信支持用于信保融资服务,帮助企业提前回笼销售款。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推动独家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白名单客户特色产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

  下一步,上海银保监局表示,将稳妥推进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有序复工。一方面,督促机构重点对接疫情防控、物资供给、外贸企业等重点领域客户,满足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后的金融需求。

  另一方面,鼓励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探索与政府部门、金融同业深度合作,开拓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大力推动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联同市税务局创新开展的以出口退税质押为主担保、信保保单项下“出口权益转让+出口订单融资”组合的“税保融”和“聚保融”产品尽快落地,惠及辖内中小外贸企业纾困发展。

  另外,鼓励辖内银行机构积极拓展头部支付机构或合法转介机构等间联模式跨境电商业务,密切跟进自贸区“离岸通平台”与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进展,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在新背景新业态下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信贷和资金清算服务。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