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落地福建省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

2022-05-31 10:14:33 和讯 

  5月26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落地福建省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期限12年,首次放款450万元,将专项用于新乡市核顺能源有限公司相关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该笔业务的落地,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又一次积极探索与实践。

  据悉,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响应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在该笔业务中创新引入“碳减排挂钩”模式,将企业的贷款利率与项目发电量,即碳减排量挂钩,设置分档利率,在实现预期发电量目标的情况下,对项目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并由第三方机构进行后续减碳指标监测。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措旨在激励企业主动践行碳减排,让企业享受碳减排带来的优惠利率的同时,又取得良好的环境与社会效益。

  经测算,该项目贷款期间,预计年平均发电量约211万度电,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47.7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90.62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8.50吨及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2.99吨。

  值得一提的是,新乡市核顺能源有限公司为核顺能源有限公司下属项目公司,核顺能源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双方长期在光伏领域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已为核顺能源7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融资支持,项目覆盖全国各地。早在2018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就向核顺能源提供项目贷款1124万元,用于助力厦门绿泉实业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

  一直以来,兴业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着力将“绿色银行”打造为金色名片。作为国内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深耕绿色金融16年,将发展绿色金融、履行社会责任与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相融合,探索出了一条“寓义于利,由绿到金”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依托总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根植厦门30余年,大力推广绿色金融应用。特别是近年来,先后为多个重要环保项目建设提供绿色金融配套支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先后完成了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区域首单绿色债券发行和区域首笔支持光伏发电项目的“技术创新基金”贷款落地等。

  未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继续深耕绿色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紧跟市场需求,不断创新,推出更加丰富多元的绿色金融服务产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