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发布2021年ESG报告:践行“双碳”目标 打造绿色品牌银行

2022-06-01 17:00:23 和讯 

  近年来,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理念风靡全球,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理念和企业行动指南。我国上市银行大多也开展了ESG实践,将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因素纳入管理运营流程,并通过披露年度ESG报告向市场展示其在ESG方面的措施和成果。

  5月31日,贵州银行(HK.06199)发布了2021年ESG报告,全面展示了该行在践行绿色低碳运营、助力贵州经济发展、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为国内城商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绿色样本”。

  聚焦绿色金融,践行“双碳”承诺

  2021年,在“绿色经济”蓬勃发展背景下,贵州银行抢抓机遇,成功发行了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今年3月9日又成功发行3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大力推进引金入黔,着力解决绿色产业融资痛点。同时,贵州银行不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截止2021年末,绿色贷款余额达349.71亿元,较年初增长121.19亿元,增幅53.03%;支持237个节能环保项目,投融资活动共计减少碳排放量381.62万吨,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在立足自身运营和业务拓展的基础上,贵州银行还发布了《贵州银行绿色金融战略规划(2021-2025年)》《贵州银行“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目标与行动》,提出“赤道银行”、“绿色银行”、“碳中和银行”三位一体的战略愿景,明确绿色金融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实现新增“碳金融”融资200亿元。

  服务地方发展,彰显金融担当

  一直以来,贵州银行始终牢记使命,以金融为纽带,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及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并为贵州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围绕贵州省政府“四化”的发展战略,贵州银行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业务方向,引导信贷资源向“四化”领域倾斜,2021年投放“四化”项目贷款483.84亿元,为“四化”建设注入金融活水,争当金融服务贵州省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支持实体经济及普惠金融方面,2021年贵州银行实体经济融资余额1438.23亿元,增幅52.52%;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79.80亿元,增幅22.25%;“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8.86亿元,增幅39.98%,惠及1.8万户小微企业。同时该行还推出“青惠贷”、“创客贷”、“个人小额创业贷款”等创新金融产品,助力个人创业、激发市场活力。

  服务乡村振兴方面,2021年贵州银行累计投放乡村振兴贷款78.53亿元,同时大力发展惠农业务、加快惠农站点建设,努力为农村居民提供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使之成为农村居民放心、满意的“乡邻小站”。

  完善公司治理,筑牢发展根基

  2021年,贵州银行主动适应新时期监管规则和竞争环境的变化,持续健全内部管理体系,进一步厘清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的责任边界。同时,不断加强ESG管理体系建设,董事会新设ESG管理委员会,为各项ESG议题的真正落地提供重要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银行的社会责任治理工作也得到了外界的高度认可。该行先后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杰出责任企业奖”、《当代金融家》杂志社“知名品牌中小银行奖”、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多个奖项,并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21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第271位、中国银行业协会“2021年中国银行业100强”排名45位。

  未来,在“双碳”目标持续推进的背景下,贵州银行有望通过优化内部管理、健全各项体制机制,不断提升ESG治理能力,以更具温度的责任担当,成为行业一流的绿色品牌银行。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