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汇局全国首创“银行+外综服企业”模式 截至5月末帮助超4万家商户便捷收汇

2022-06-06 14:51:37 每日经济新闻  潘婷

  “银行+外综服企业”模式创新点在于,为跨境电商提供了更安全、高效和低成本的外汇资金结算服务,解决了新业态结算成本高、收款周期长等“痛点”,帮助小微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从中获益。

  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一达通,从2020年开办至2022年5月底,外综服业务累计落地28.23万笔提款,总金额100.1亿美元,提款客户数超4万户。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陈旭

  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以下简称深圳外汇局)密切跟踪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主动回应市场诉求,在全国首创“银行+外综服企业”模式,拓展银行跨境电商结算渠道,支持外综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跨境电商出口收汇。

  据悉,该业务自试点以来至2022年5月末,在当地一家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上,开展的外综服企业代办跨境电商出口收汇业务总金额就达到100.1亿美元,笔数28.23万笔,帮助超4万家商户便捷收汇,服务中小电商企业超过10万家。

  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从中获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银行+外综服企业”模式创新点在于,为跨境电商提供了更安全、高效和低成本的外汇资金结算服务,解决了新业态结算成本高、收款周期长等“痛点”,帮助小微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从中获益,促进了深圳跨境电商外汇业务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外贸保稳提质。

  便利化首先体现在银行服务线上化,保障了入账的稳定性。出口跨境电商全程通过线上操作,无需线下提交任何纸质材料给银行办理出口收汇。银行通过与外综服平台系统对接,获取电子交易信息,审核业务背景真实性,减少退汇风险,保障入账稳定性。

  其次,入账效率大幅提升。通过银企直连在线申报,降低平台用户操作成本。银行为平台商户代办涉外收入申报,极大提升平台商户业务办理效率。正常情况下,客户从发起结汇提款到账户到账时间由原来至少2-4天缩短至半个小时以内。

  同时,能够满足电商企业出口退税、融资的申报需求。从国际收支申报上便利企业提供涉外收付款数据信息,满足企业出口退税、融资等需求,能够更好支持小微企业积累信用和降低出口成本,并为今后向银行申请融资提供全面、真实、可追溯的业务背景信息及数据。

  最后,减少手续费成本。中小型电商企业通过外综服企业代办一体化收结汇模式,可以减少跨境收款环节,降低跨境收结汇费用,降低整体成本。

  深圳外汇局称,将继续跟踪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主动回应符合改革发展方向、真实合理的市场诉求,做好外汇便利化政策措施供给,推进外综服代办出口收结汇业务扩面增效,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为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相关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惠及更多小微企业,降低企业外贸综合成本,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提升了收款行审核效率、入账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银行+外综服企业”模式运行已来,已经为跨境电商出口收汇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化成效。

  银行方面,通过与外综服平台系统对接,获得客户基础信息和交易电子信息,自动化进行反洗钱筛查、订单与提现信息的核对,改变传统审核企业线下提交的纸质材料模式。一方面节省了银行操作的人力及时间成本,业务真实性审核更加到位,审核效率大幅提高。另一方面能为优质客户更快捷地处理业务,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质效,使企业切实享受到便利化的政策红利。

  据悉,中信银行(601998)通过与外综服平台企业系统进行直联,在线获取交易真实性及反洗钱所需信息,为出口电商客户提供“便利、高效、安全、低价”的一站式优质服务,彻底解决出口电商客户“收汇难、时效慢、风险大、费率高”等痛点,切实践行外汇业务普惠金融的核心理念。

  根据企业的反映,试点政策进一步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切切实实让企业“少跑腿”,节省了企业准备交易证明材料、物流等真实性审核佐证材料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节省了企业线下与银行沟通的时间,企业足不出户在网上发出结算指令即可完成收结汇。试点政策大幅缩短了收款周期,有效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利于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公司表示,政策提升了收款行审核效率、入账速度,结汇提款入账时间由原来2-4天缩短至半小时以内。

  据悉,一达通是为外贸中小微企业提供通关、结汇和退税等服务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从2020年开办至2022年5月底,一达通外综服业务累计落地28.23万笔提款,总金额100.1亿美元,提款客户数40335户,维护客户数102696户。提款总金额100万美元以上的户数为2028户,占比5.03%,提款总金额100万美元以下的38307户,占比94.97%。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