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托、吉林银行收罚单,6月金融机构因贷款业务罚单超千万

2022-06-15 15:0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霜 李欣桐

  6月以来,银保监公布了多起针对贷款领域的处罚。

  6月14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了对北京信托的处罚,指出北京信托存在固有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并给予合计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6月13日,吉林银保监也发布了对三家银行贷款违规的处罚公告,分别是一家城商行——吉林银行,以及两家农商行——吉林和龙农村商业银行和吉林浑江农村商业银行,共计罚款160万元。

  吉林银保监官网信息显示,吉林银行延边分行因违规通过以贷还贷方式掩盖资产质量、隐瞒不良贷款真实水平两项案由被罚款50万元;吉林和龙农村商业银行因贷款三查不尽职、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被罚款50万元;吉林浑江农村商业银行因贷款风险分类不审慎、未有效监控贷款使用情况以致贷款被挪用两项案由被罚60万元。

  6月9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吉林银行实现净利润 1.64 亿元;营业收入 20.726亿元,同比下降 19.84%;利息净收入 16.71 亿元,同比减少26.55%。截至报告期末,吉林银行总资产 5,188.24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 304.89 亿元,增长 6.24%;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3,635.23 元,较上年末增加 178.58 亿元,增长5.17%。

  在不良率方面,年报显示,吉林银行2021年不良率为1.79%,而2020年为1.89%,较2019年的4.31%相比更是大幅下降。从贷款分类来看,2021年关注类贷款余额为441.16亿元,同比上涨15.4%;次级类贷款余额为28.79亿元,同比上升48.98;损失类贷款余额为10.40亿元,同比上涨45.88%。

  6月10日,扬州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江苏江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授信管理不尽职,违规发放个人贷款的违法违规事实, 给予50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对相关负责人给予了共计16万的处罚。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4日,六月以来,北京、吉林、江苏三地金融机构放贷问题的相关处罚达18条,若加上相关责任人的罚金,总计被罚金额已超过千万。

  其中,处罚金额最多的是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该行因小微企业贷款管理严重不到位、项目贷款管理严重失职、流动资金贷款管理严重不到位、违规向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提供授信、个人消费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不规范共六个问题,被北京银保监局给予合计4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两位相关责任人收到警告处分,并分别罚款5万。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