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半年被罚逾千万!外资将弃大股东之位的杭州银行该怎么办?

2022-06-15 15:08:08 投资时报 

杭州银行近日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被人民银行罚款580万元。今年以来,该行总计被监管罚款已不下1005万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田文会

以“中国价值领先银行”为愿景的杭州银行(600926)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州银行,600926.SH),近年来业绩保持较高增长。但进入2022年,该行被监管处罚的频率有些快。

杭州银行近日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被人民银行罚款580万元。今年以来,该行还至少三次被银保监罚款合计不下425万元,原因为贷前调查不尽职、贷款资金被挪用等。该行今年总计被监管罚款已不低于1005万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8年末—2021年末,杭州银行贷款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23.48%、18.14%、16.81%、21.69%,皆高于行业。

今年一季度,杭州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31.39%,不过,信用减值损失在上一年同比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增长。而且,当季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较上年末下降,且低于当季末商业银行的整体水平。其中,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降至8.17%。

备受关注的还有该行第一大股东将发生变更。

杭州银行外资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将转让其持有的杭州银行10%股权,转让后,杭州市财政局将被动成为杭州银行第一大股东。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近日已同意这一转让。2005年进入杭州银行的澳洲联邦银行如今让出第一大股东位置,对杭州银行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投资时报》就上述监管处罚、资本充足率下降、第一大股东变更等问题向杭州银行发送了沟通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被监管罚款逾千万

今年以来,杭州银行被监管罚款总计不下千万元。

5月31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该公示表显示,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对杭州银行作出罚款58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原因是杭州银行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履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除了人民银行开出的罚单,今年以来,杭州银行还多次被银保监处罚。

6月1日,北京银保监局对杭州银行北京丰台支行作出责令改正并给予4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为:个人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2月16日,深圳银保监局对杭州银行深圳分行作出罚款30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为:贷前调查不尽职,贷款资金被挪用。

1月13日,银保监会舟山监管分局决定对杭州银行舟山分行罚款85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为:个人贷款管理不审慎,信贷资金挪用于购房;个人贷款管理不审慎,信贷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违规向客户转嫁保险费。

可以看出,上述银保监处罚主要由于杭州银行在贷款方面的违规。

据杭州银行一季报,今年一季度末,该行贷款总额为6304.1亿元,较上年末增7.11%,高于商业银行相应贷款增速4.67%。当季末,该行贷款损失准备为300.71亿元,较上年末增5.15%;不良贷款率为0.82%,较上年末降0.04个百分点。

杭州银行过往年报显示,近四年该行贷款增速皆高于行业。2018年末—2021年末,杭州银行贷款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23.48%、18.14%、16.81%、21.69%。相应时点,商业银行贷款同比增速分别为13%、17.32%、13.28%、12.24%。

2017年末—2021年末,杭州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分别为95.38亿元、130.18亿元、174.93亿元、242.87亿元、285.97亿元,其中2018年末—2021年末同比增速分别为36.49%、34.38%、38.84%、17.75%。

上述数据显示,杭州银行2018年—2020年的贷款损失准备同比增速皆高于贷款总额增速。

杭州银行被处罚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资本充足率连续下降

杭州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继续保持了较高增长,不过,资本充足率面临补充压力。

杭州银行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该行营业收入为87.69亿元,同比增15.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09亿元,同比增31.39%,高于当季商业银行7.36%的净利润增速。

2018年—2021年,该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0.77%、25.53%、15.87%、18.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8.94%、21.99%、8.09%、29.77%,高于相应时间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4.72%、8.91%、-2.71%、12.63%。

不过,杭州银行今年一季度营业支出中,信用减值损失为30.16亿元,同比增5.48%。其中贷款和垫款信用减值损失为14.85亿元,同比降46.12%。

实际上,该行信用减值损失持续增长。2021年,杭州银行信用减值损失为105亿元,亦同比增5.44%。

虽然业绩增长,但据杭州银行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今年一季度该行息差水平较去年有一定程度回落,且预计全年净息差较2021年略有下降。

2017年—2021年,杭州银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65%、1.73%、1.85%、1.98%、1.83%,其中2021年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

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也持续下降。

今年一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8%、10.00%、8.17%,低于商业银行相应的15.02%、12.25%、10.7%,也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54个百分点、0.4个百分点、0.26个百分点。而且,2021年末,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同比分别下降0.79个百分点、0.43个百分点、0.10个百分点。

第一大股东将变更

除了业绩,今年该行最受市场关注的当属股东的变化。

据杭州银行公告,5月6日,杭州银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关于杭州银行股权变更的批复》,同意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城投)和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交投)分别受让澳洲联邦银行持有的杭州银行股份各约2.97亿股,分别占杭州银行总股本的5%。

据此前公告,2月28日,杭州银行第一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与杭州城投和杭州交投签署《澳洲联邦银行与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杭州市财政局将被动成为杭州银行第一大股东,其持有杭州银行的股份数量和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仍为杭州银行实际控制人,杭州银行仍无控股股东。

杭州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当年末,澳洲联邦银行为杭州银行第一大股东,持有杭州银行约9.23亿股,持股比例为15.57%。杭州市财政局为杭州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86%。同时,杭州市财政局为杭州银行实际控制人,与另外七家一致行动人股东合计持有杭州银行股本总额的23.55%。

据杭州银行招股书,澳洲联邦银行2005年在杭州银行第五次增资扩股时进入杭州银行,此次增资扩股后,澳洲联邦银行持有杭州银行总股本19.91%的股份。2009年和2014年,澳洲联邦银行两次跟进增资。在杭州银行上市前的2016年上半年末,澳洲联邦银行持有杭州银行19.996%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2005年,杭州银行与澳洲联邦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如今,澳洲联邦银行卸去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对其与杭州银行的关系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值得关注。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澳洲联邦银行还是齐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齐鲁银行,601665.SH)第一大股东。齐鲁银行于2021年6月在A股上市。今年一季度末,澳洲联邦银行持有齐鲁银行16.09%的股权。

实际上,澳洲联邦银行曾与杭州银行共同发起设立了多家村镇银行。而后来这些村镇银行股东中的澳洲联邦银行变更为齐鲁银行。

据齐鲁银行招股书,2017年,澳洲联邦银行参与齐鲁银行第九次增资扩股,澳洲联邦银行以其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缴纳新增注册资本,包括上述与杭州银行合资的村镇银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