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银行以“金动力”赋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17 10:22:56 和讯 

  济宁,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中华传统文化熠熠生辉。济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文化“两创”为抓手,在融合中创新文旅产品、丰盈文旅业态,逐步探索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路径。

  济宁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建设,锚定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发展目标,推出多元文旅产品,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彰显国企责任担当,推动文旅与金融深度融合,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金动力”。近年来,累计向文旅产业投入信贷资金129亿元,有力支持了大批优质文旅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彰显国企担当 赋能文旅产业

  全力支持文化旅游大项目建设

  2022年6月1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点赞山东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其中尼山圣境作为代表之一,多图上镜并引发“围观”。

  文旅发展,金融先行。尼山圣境项目是山东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点工程,也是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初期,资金需求量大,济宁银行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后,强化国企责任担当,在确保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为尼山圣境项目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

  在济宁银行的信贷支持下,尼山圣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成功承办了2018年央视中秋晚会,并成为2022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主会场。目前,尼山圣境凭借特色演艺、传统古礼体验、“尼山圣秀”、炫酷无人机秀、梦幻烟火秀等文化项目,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焕新”之路。

  近年来,济宁银行围绕服务文旅项目建设,坚持以产品为支点,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尤其是针对文旅产业“资产轻、周期长、回报慢”的特点,结合企业融资需求,为其配备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等金融产品,通过“金融赋能文旅”的多元化手段,全力支持文旅大项目建设,助推济宁新旧动能转换。

  据了解,济宁银行先后为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发银行承兑15亿元支持尼山圣境项目建设,为济宁城投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提供信贷资金9亿元支持文化中心建设,为山东公用建设集团提供信贷资金4.9亿元支持生态修复治理,为曲阜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授信0.9亿元支持孔子博物馆项目建设。随着济宁银行金融活水的通达,一大批优质文旅项目落地建设和建成运营。

  优质金融服务 直达文旅企业

  靶向发力破解文旅项目融资难题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微山湖,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湿地公园。为支持微山湖景区建设,济宁银行在了解项目资金需求后,为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提供1.5亿元贷款,改造提升微山湖生态环境,助力微山县文旅产业稳健发展。

  济宁太白湖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2018年,济宁银行积极对接济宁北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资金诉求,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3亿元,助力景区提档升级,成为济宁城区的地标式旅游目的地。

  同时,为促进太白湖新区发展,济宁银行搭建“企业+金融”精准对接桥梁,推动优质金融服务直达文旅企业,累计为济宁太白湖新城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提供信贷资金支持5.78亿元,打造太白湖新区“金融+教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繁荣共生的文旅产业新生态。

  围绕扶持红色旅游项目建设,济宁银行为金乡羊山景区提供信贷资金支持2000万元,为传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精神提供了坚实的金融力量,让广大市民有了感受红色精神的好去处。

  依托数字化转型 赋能商家游客

  打造“金融+科技+文旅”场景金融服务新模式

  济宁银行依托数字化转型优势,借助金融科技深度链接景区与游客,成为推进济宁文旅产业发展的又一亮点。

  围绕搭建景区与游客之间的桥梁,济宁银行运用人文、科技、场景化金融服务,推出可供游客线上办理的“济宁市政府惠民工程——旅游惠民卡”,市民持卡游览景区更加方便、享受更多优惠。同时,创新“景点门票”服务场景,利用自建的慧济生活APP服务平台,为文旅企业免费提供门票销售渠道,将优质金融服务精准触达游客。

  围绕提升全链条、全景式文旅金融服务,济宁银行积极布局场景金融,慧济生活APP服务平台全面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生活领域,打造“金融+科技+文旅”场景金融服务模式,一方面为景区对接更加广泛的客源,同时也为游客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

  未来,济宁银行将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任务,遴选优质文旅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地方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擦亮“好客山东”金字招牌,助力济宁“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丁童 束雅欣 孙为本)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