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低碳理念 创新金融服务 北京银行落地9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

2022-06-17 15:17:47 和讯 

  北京银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加快绿色金融发展步伐,于6月14日,成功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期限3年,票面利率2.78%,吸引了投资人的广泛参与,尤其受多家外资机构追捧,市场反响热烈。募集资金90亿元将全部用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规定的绿色项目,涵盖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技术设施绿色升级等四大领域,助力以资金配置引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本期绿色金融债的成功发行,是该行践行首都金融机构责任,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深化绿色金融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

  多年来,北京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围绕绿色金融业务与多方展开深入合作,在互利共赢中不断拓宽绿色金融生态圈。2007年,成为国际金融公司(IFC)中国节能减排融资项目贷款首批合作银行。2016年,与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联合承办“G20能效论坛”,并在论坛上共同发布绿色金融行动计划,合力支持节能减排企业特别是小微节能企业成长。2017年,成功发行两期绿色金融债,募集资金300亿元用于支持相关绿色产业融资,成为北京地区首家获批绿色金融债的银行和绿色金融债发行量最大的金融机构。

  2021年以来,北京银行进一步加快绿色金融服务创新步伐,积极推动质押模式创新、行业服务方案创新和交叉场景创新“三大创新”。发布“绿融+”品牌,初步搭建起涵盖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生态圈在内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服务体系。在绿色金融领域落地多项“首笔”“首单”“首批”业务,包括“双碳”背景下北京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业务、北京市首单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质押贷款业务、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券、全国首单供应链绿色资产支持票据,助力全国首批、北京市首笔公募REITs——“首钢绿能”项目成功募集。截至2022年5月末,北京银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突破800亿元,增速位居上市银行前列。

  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牢记首都金融机构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大绿色金融领域资源投入力度,围绕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推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打造银、政、企、研联动协同的“双碳”金融生态,为首都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贡献更大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