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个别中小银行风险较高,总体风险完全可控

2022-06-24 10:45:26 蓝鲸财经  占健宇

  导语:肖远企指出,“总体上看,中国中小银行运行是平稳的,发展也是健康的,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个别机构风险比较高,有的还涉嫌违法犯罪,但总体而言,风险是完全可控的,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依法受到保护的,金融监管部门也会不遗余力地做好相关工作。”

  6月2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中小银行运行是平稳的,发展也是健康的,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个别机构风险比较高,但总体而言,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肖远企指出,我国目前共有中小银行3991家,包括城市商业银行147家,农村信用社(包含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信社)2196家,村镇银行1651家,总资产92万亿元,这些中小银行总资产在银行业总资产比例中占比是29%,主要专注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三农”服务,相关贷款在银行业中占比分别是47%和40%。

  对于不良贷款方面的问题,肖远企表示,“我们过去五年累计处置中小银行不良贷款5.3万亿元,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总体上看,中国中小银行运行是平稳的,发展也是健康的,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个别机构风险比较高,有的还涉嫌违法犯罪,但总体而言,风险是完全可控的,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依法受到保护的,金融监管部门也会不遗余力地做好相关工作。”

  据肖远企介绍,在化解不良资产和相关风险方面,银保监会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改革化险一体推进,统筹推进中小银行的改革和化险,重在公司治理和机制建设,重在培育中小银行发展和防控风险的内生动力,落实各方责任,对于个别的重点机构,实行“一行一策”,制定深化改革和风险化解的方案。

  二是不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主要是要做实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分类,加大拨备计提和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丰富处置渠道,同时也为中小银行处置不良贷款提供一些政策支持。

  三是推动多渠道补充资本。主要是统筹中小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和借助外部市场的资本补充,以及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资本补充机制。“同时,我们最近这几年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之下,推出了用好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来补充资本这样一个机制,目前正在稳妥推进,效果非常好,大大提升中小银行的资本实力。”其表示。

  四是完善公司治理。主要是探索推进中小银行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进一步有机融合,构建符合小法人实际、简单实用的公司治理安排。同时,积极培育职业经理人市场,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对于股东行为和股权管理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特别是要约束大股东的行为,严防违规关联交易,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五是强化科技赋能,促进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用科技手段来巩固中小银行在支农支小领域的传统优势。

  六是优化机构布局,进一步构建有差异化、特色化、相互合作、相互竞争的机构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提高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控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关于近期河南个别村镇银行“取款难”的问题,肖远企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河南地方公安机关还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已经就河南个别村镇银行的问题向媒体进行了通报,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办,也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查封了一批涉案资产。银保监会将会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工作,我们已经责成河南银保监局履行监管职责,依法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