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滞胀风险“兵临城下”,各国央行需要更激进加息

2022-06-27 17:10:44 金十数据 

国际清算银行(BIS)警告说,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且持续波动,再加上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全球滞胀风险“迫在眉睫”。

6月26日,BIS行长Agustín Carstens在年度报告中表示,各国央行将需要“在通胀变得根深蒂固之前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

BIS被称为“央行的央行”,周日它在报告中指出,目前的状况“与过去的全球滞胀事件有着令人不安的相似之处”。

世界经济上一次经历滞胀是在20世纪70年代,当时的石油冲击导致了通货膨胀,并将许多经济体推入了衰退。

但BIS指出,与过去不同,当前的滞胀将伴随着金融压力的加剧,包括资产价格上涨和债务水平高企,这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组合”,“可能会放大任何增长放缓”。

上个月,美国的消费者价格通胀率达到了8.6%的40多年高位,欧元区达到了创纪录的8.1%,其他国家的通胀率也达到了多年高位。

顽固的通货膨胀

BIS指出,至少需要一段时间的低于趋势的经济增长才能使通胀恢复到可接受的水平。适度放缓可能还不够,考虑到近期价格压力之大,通胀可能不会迅速下降。

根据该行的说法,多种因素的结合助长了通货膨胀:在大规模货币和财政支持的帮助下,全球经济从疫情初期的衰退中迅速复苏,家庭收入大幅增加;需求从服务转向商品,而供应链瓶颈持续存在,尤其是能源和大宗商品领域,俄乌冲突又加剧了这一困境。

BIS指出,通胀压力可以自我强化,并在政策的影响下变得根深蒂固。该行警告说,有几个迹象表明这种情况正在发生,例如家庭和金融市场参与者的通胀预期已经开始增加。

在实际工资增长异常缓慢甚至下降的一年之后,工资加快增长的条件已经具备。BIS表示:

“随着现有工资协议到期,工人可能会寻求更大的工资增长。”

经济增长的威胁加大央行政策难度

据BIS称,通胀和大宗商品市场的混乱将通过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和降低供应来拖累经济增长。此外,以高水平的公共和私人债务形式存在的金融压力将进一步使经济放缓。

BIS表示,政策制定者面临着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挑战,至少在发达经济体中是这样。各国央行面临的最紧迫挑战是“在尽可能不对经济造成严重损害的情况下恢复低而稳定的通胀”。

政策利率的上升幅度小于通胀率的增速意味着实际利率(名义利率减去通胀率)将为负数,这将无法控制通货膨胀。因此,实际利率将需要“显著提高”,否则未来将需要更大幅度且成本更高的加息。

但政策制定者需要充分权衡利弊。BIS指出:

“过度和过快地收紧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该行指出,从历史上来看,实现软着陆(即在不造成衰退的情况下控制通胀)被证明是困难的,且目前的情况在许多方面都是不利的。

在大多数国家,货币紧缩周期之初的通胀率比平时高得多,实际和名义政策利率则要低得多,这表明可能需要更强有力的紧缩政策来控制通胀。与此同时,高资产价格和债务水平意味着金融环境收紧的成本“可能比过去更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美国国会委员会作证时表示,经济衰退“根本不是我们的预期结果,但肯定有可能”。

最近几天,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警告称,美国经济明年可能会陷入衰退。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